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英国1月CPI同比上涨10.1% 通胀仍未见顶?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 1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10.1%,低于前一个月的 10.5% 和 10 月份的 41 年高点 11.1%,主要源于汽油价格下跌,以及餐馆和咖啡馆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被酒精饮料和烟草成本的上涨所抵消。

尽管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通胀仍接近 40 年高位,比英格兰银行的目标水平高出五倍。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会略微放缓至 10.3%。

(来源:英格兰银行、英国国家统计局)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希望随着能源价格下降和经济陷入衰退,今年通胀将大幅下降。尽管英国央行担心工人短缺正在推高工资并威胁通胀螺旋上升,但本月的数据让决策者有空间等待,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利率举措。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 Yael Selfin 表示:“通胀下降可能不足以改变货币政策的进程。持续强劲的工资压力增加了通胀变得更加根深蒂固和持久的风险,使银行更不愿意转向新战略。”

货币市场积极削减加息赌注,预计到 9 月利率将达到 4.55% 的峰值,而周二(2月14日)为 4.69%。

彭博经济学家 Dan Hanson 表示:“英国 1 月份 CPI 报告的关键细节是服务业通胀大幅下降。对于英国央行的下一个政策决定而言,这比整体利率下降更重要;如果下个月的劳动力市场出现进一步的证据,并且 CPI 发布表明国内产生的通胀已经出现拐点,那么英国央行可能会在 3 月 23 日维持利率不变,这意味着英国央行比我们预计的提前一个月暂停。”

另一方面,英国财政大臣 Jeremy Hunt 对通胀下降表示欢迎,但表示政府将努力将今年的通胀率减半。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任何通胀下降都是受欢迎的,但这场斗争远未结束。高通胀扼杀增长,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痛苦。”

最近一个月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汽油价格下跌,以及餐馆和咖啡馆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这在一定程度上被酒精饮料和烟草成本的上涨所抵消。

(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 Grant Fitzner 表示:“家具成本比去年同期降幅更大,符合传统的新年折扣。有进一步迹象表明,在原油、电力和石油价格下跌的推动下,企业面临的成本增长速度正在放缓。然而,商业价格总体上仍然居高不下,尤其是钢铁和食品。”

截至 2023 年 1 月的 12 个月内,不包括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在内的核心通胀率从 5.8% 降至 5.3%。

(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 Hugh Gimber 表示:“虽然今天上午的数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但英国央行要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仍面临着漫长的过程。如果劳动力供应没有迅速改善,英国经济活动将需要进一步放缓以降低潜在的通胀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另一项分析表明,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打击最为严重。他们将更大比例的收入用于食品和能源,物价比去年上涨 11.3%,高于高收入家庭 10% 的涨幅。相较于发达国家的通胀率已见顶,英国仍高于平均水平。德国为 9.2%;法国为 7%;美国为 6.4%。

(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欧盟统计局、美国劳工统计局)

英格兰银行预计,在能源价格回落后,2023 年通胀将迅速下降,到年底将达到 4%,不过这仍是英国央行目标 2% 的两倍。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 Alpesh Paleja 表示:“1 月份通胀率再次下降表明趋势正在转向价格压力。但由于今年通胀和管道成本压力将居高不下,家庭和企业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受到痛苦。特别是,更多国内通胀指标的持续走强,将使英格兰银行敲响警钟。”

此外,出厂价也继续降温,在截至 1 月的 12 个月内从上月的 14.6% 上涨了 13.5%,这可能预示着家庭价格压力正在进一步缓解。

在英国国家统计局每年更新的购物篮中,能源和客运被赋予了新的权重。它改变了购物篮中商品的重量,以反映最新的消费者购物习惯,在封锁和能源账单结束后,家庭在交通和文化方面的支出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