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这次约50万人上街?英国将迎来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罢工行动 首相苏纳克仍无动于衷?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通胀仍居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不堪生活成本持续攀升,英国政府又拒绝工会提出的提高公共部门薪酬要求,周三(2月1日)预计约有50万名的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涉及教师、公务员和火车司机等多个行业将参与罢工行动,这是自 2011 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行动,英国政府称这将造成广泛的破坏。

据悉,约有 15 万名教师将参与此次罢工,影响超过八成学校,大约 7 万名大学讲师也将参与罢工。代表公务员的公用事业与商业服务工会(PCS)的10万多名成员也将罢工,连带影响到英国行政部门、监管机构和其他机构、博物馆和就业中心,以及边境哨所。由于 12,500 名火车司机将参与罢工,因此不得不关闭大量线路,整个轨道网络或将只剩下三分之一的服务保留运行。

事实上,截止周二(1月31日)晚间,甚至连消防部门都已决定参与罢工,创下了20年来的历史。英国消防员工会代表的 3 万名消防员中,有 88% 的人支持此次罢工。该工会表示,将给政府和雇主 10 天时间提出改进方案,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英国工会大会秘书长Paul Nowak表示,我们向部长们传达的信息是”停止攻击罢工权“,并开始与工会就公共部门薪酬问题进行真诚的谈判。部长们不应该想出新的方法来攻击罢工权,而应该在整个经济领域提高工资——首先是为公共部门的工人提供体面的加薪。”

据估计,考虑通胀因素后,公共部门雇员的平均月薪比2010年减少了203英镑。在 2022 - 2023 年度,英国教师们获得了至少 5% 的加薪。然而,英国 CPI 涨幅目前仍高达两位数,所以教师工会希望加薪幅度能够超过通胀水平。他们表示,这将“纠正”多年来实际薪资不断减少的情况。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向边防部队工作人员提出了 2022 - 2023 年度 2% 的加薪幅度,包含边境哨所领域的公用事业与商业服务工会,他们的要求是加薪 10%。

目前,仍没有迹象显示,英国政府部门的部长们将采取任何行动来解决与工会在薪酬问题上的僵局。除非 2022 - 2023 年度的薪酬得到改善,否则工会正准备继续加大罢工行动。

周三(2月1日),约有 30 万名教师、来自 120 多个政府部门的 10 万名公务员以及数万名大学讲师和铁路工人将采取行动。下周,护士、救护人员、护理人员、紧急呼叫处理人员和其他医护人员将举行更多罢工,而消防员本周也支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罢工。

根据官方数据,在去年 6 月至 11 月期间,罢工行动损失的天数比 30 多年来的任何六个月都多。

周三(2月1日)公布的益普索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多次罢工行动存在分歧,40% 的人支持该行动,38% 的人反对。

迄今为止,苏纳克政府对公共部门罢工采取强硬态度,称屈服于大幅加薪的要求只会助长通货膨胀。但由于他执政的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落后反对党工党约 25 个百分点,罢工行动加剧了苏纳克的政治困境,调查显示公众认为政府对罢工的处理不力。

据咨询公司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 (CEBR) 估计,截至 1 月份的八个月内,罢工造成的损失约为 17 亿英镑(20.9 亿美元), 约占预期 GDP 的 0.1%,估计教师罢工的影响约为每天 2000 万英镑。

然而,由于公众和雇主信心疲软,经济低迷,罢工给英国经济增添了阴霾。

CEBR 经济学家 Karl Thompson 表示:“在人们已经预计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之际,悬而未决的劳资纠纷正在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