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汽车和芯片行业疲软 日本1月制造业生产创下8个月来最大跌幅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到海外需求下降,对汽车和半导体设备等关键行业造成沉重打击,日本 1 月份工厂产出以八个月来最快的速度萎缩。相比之下,另一份数据显示,日本零售额录得近两年来最快的增长,突显出软制造业与强劲的服务业活动之间的不同路径。

日本政府周二(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 月份工厂产出较上月下降 4.6%。 跌幅远大于经济学家预测的下降 2.6% 的中值,这是自 2022 年 5 月 7.5% 以来的最大的跌幅,而当时正值中国新冠封锁扰乱了日本制造商的供应链。

日本经济产业省 (METI) 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由于芯片公司放慢了资本支出,半导体制造设备下降了 26.8%,而乘用车下降了 7.4%,部分原因是日本大雪造成的零部件供应瓶颈。汽车产品产量下降 10.1%,拖累整体指数走低;而生产机械和电子零件等项目的制造业分别下降 13.5% 和 4.2%。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Atsushi Takeda 表示:“疲软的出口生产和消费复苏仍然是日本经济的两大焦点。” 他预计日本央行新领导层将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缓慢调整货币政策。

这位官员补充说,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的芯片设备出口管制对日本 1 月份的工业生产“没有立即产生影响”。

(来源:路透社)

Capital Economics 日本经济学家 Darren Tay 表示:“经济放缓的部分原因是今年农历新年提早开始,农历新年刚开始仅 22 天。”

数据还显示,经济产业省调查的制造商预计 2 月份产出将增长 8.0%,3 月份将增长 0.7%,尽管官方调查倾向于报告乐观的前景。

另一方面,日本 1 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 6.3%,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 4.0% 的中值,并连续第 11 个月出现扩张;它还录得自 2021 年 5 月以来最快的增长。尽管减产,但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 19.3%,这表明国内消费者因交货延迟而被压抑的需求强劲。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继 12 月增长 1.1% 之后,1 月零售额增长 1.9%。

据路透社调查显示,日本经济在 2022 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 0.6% 低于预期后,预计 1 月至 3 月的年化增长率为 1.4%。

至于被提名为 4 月起成为日本央行下一任行长的植田和男强调,有必要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以支持脆弱的经济,同时暗示有可能调整央行的长期收益率控制方案。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