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普京:“制裁”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威胁!敦促俄罗斯寡头将“爱国主义”置于利益之上 俄政府计划征收约39亿美元暴利税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3月16日)敦促俄罗斯的亿万富翁将爱国主义置于利益之上,告诉他们在面对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向国内投资以支撑经济。

自去年 2 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普京首次亲自向俄罗斯商界精英发表讲话,并告诉他们,他们的角色不仅仅是赚钱,还要支持社会。普京表示:“负责任的企业家是俄罗斯真正公民,是理解并为俄罗斯利益行事的公民。” “他没有在海外隐藏资产,而是在我们国家注册公司,不依赖外国当局。”

亿万富翁 Oleg Deripaska、Vladimir Potanin、Alexei Mordashov、German Khan、Viktor Vekselberg、Viktor Rashnikov、Andrei Melnichenko 和 Dmitry Mazepin——从金属、银行业到化肥的寡头们都出席了此次聚会。普京表示,他想听听他们对如何建立一个更有活力的经济体的看法,从而“显着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尽管他受到了起立鼓掌的欢迎,但他也向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传达了一个强硬的信息:他们需要更多地考虑国家的需求,而非自己的底线。

冲突刚爆发时,普京与他们会面并告诉他们,他别无选择,只能发起他的“特别军事行动”,实际上是迫使他们公开表示同意。随后,许多被称为寡头的大亨受到西方的制裁。普京曾以此为论据,认为在国内投资更安全。 就在上个月,普京告诉商界领袖,普通俄罗斯人不会同情他们的游艇和宫殿被没收。

普京总统周四(3月16日)表示,所谓的通过制裁摧毁俄罗斯经济的目的失败了,但他也表达了一种紧迫感,称俄罗斯不能袖手旁观。他说:“我完全理解正在发生的威胁,以及那些心怀不满的人传达给我们的信息,俄罗斯将在中期遇到问题。是的,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威胁。” “我敦促你们不要等待中期的这些负面后果到来……你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面对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俄罗斯政府计划征收约 3000 亿卢布(约合 39 亿美元)的暴利税,这是对大企业需求上升的最明显迹象,但这不会影响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公司。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 Anton Siluanov 表示,税收将设定为超额利润的 5% 左右。他指出,这项税收将从 2024 年起合法生效,但财政部预计公司今年也将缴纳税款。

在 2022 年下滑 2.1% 之后,俄罗斯希望今年实现经济增长。而经济部长 Maxim Reshetnikov 在国会上表示,今年的 GDP 和投资将增长,但没有给出估计。

尽管去年面对多项制裁,俄罗斯经济却表现出意想不到的弹性。不过随着更多政府支出投入于军事中,要恢复到冲突爆发前的繁荣水平可能还很遥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