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不看好澳大利亚经济前景 通胀继续走强? 经济学家下调今年澳大利亚GDP增速预测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对 27 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 2023 经济扩张将弱于此前预期,通胀势必走强。预计每季 GDP 都将以更快的速度减速:从今年前三个月的年增长率 2.4% 降至最后三个月的 1%,每季的估计值都会下调 0.1-0.3 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通胀预计将从第一季的 7.1% 降至第四季的 4.1%,每季的预期向上修正了0.2-0.3个百分点。此外,澳大利亚经济衰退的概率从 35% 攀升至 40%。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Gareth Spence 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澳大利亚经济正进入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阶段,但它是处于强势地位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他说:“由于通胀仍然很棘手,而且澳洲联储进一步进入限制性区域,波动性仍然很高。最近美国银行业和瑞士信贷的动荡凸显了这一点——可能通过贷款条件和信心对澳大利亚产生溢出效应。”

(来源:澳洲联储、澳大利亚统计局、彭博社)

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反映了澳洲联储激进的政策紧缩周期,这一周期已将关键利率从5月份创纪录的 0.1% 提高到 3.6%。经济学家预计,现金利率将达到 3.85% 的峰值,并在 2024 年第一季保持在这一水平。

作为全球紧缩浪潮的一部分,澳洲联储已连续 10 次加息,以遏制通胀。澳洲联储董事会在周二(3月21日)公布的 3 月份会议纪要中暗示,4月份可能会暂停加息,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压力可能会加强这一立场。

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同意在下次会议上重新考虑暂停加息的理由,他们认识到暂停加息将有更多时间重新评估经济前景。在什么时候暂停加息合适,将由数据和澳洲联储对前景的评估决定。”

一个关键的影响因素还是美联储本周开会时,如何在为物价降温与管理金融稳定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