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央行短观不容错过!日本央行:制造业信心改善景气回温 汽车行业因半导体芯片短缺恶化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BOJ)今天发布的6月日本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指出,大型企业中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DI)报14,较前次3月份的调查提升9个点数,但低于市场预测中数15。非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报1,上升2个点数,是去年3月调查以来阔别5季以来转正。日本央行称,制造业信心改善景气回温,但汽车行业因半导体芯片短缺恶化。

调查中表示,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企业预计一年内通胀率为0.6%。根据短观数据,制造商中的大多数行业信心改善,但汽车行业因半导体芯片短缺而恶化。

日本国内外资本支出需求的回升有助于提振机械、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企业信心。而原材料成本飙升损害了一些行业的景气判断。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日本商业景气整体改善,而日本2020年财政税收可能创下新纪录。

根据日本大型企业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4个季度改善,最新数据也是201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日元走跌的带动下,景气看法持续改善。在16个主要业种当中,14个产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改善。

除与科技业有关的电气机械和生产机械等出口相关业种持续好转外,发生全球性短缺的木材和木制品也出现大幅改善。

前次调查出现大幅改善的汽车行业,鉴于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此次的景气判断指数报3,下滑7个点数。另方面,此次日本大型企业非制造业在12个主要业种当中,共有8个产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改善。

鉴于疫情影响拉长而持续陷入低迷的餐饮、住宿、休闲设施等,这类针对个人提供服务的行业虽然普遍有所好转,但指数仍停留在负数。

中小企业方面,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报-7,上升6个点数;非制造业报-9,上升2个点数.尽管两者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负数阶段。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上周公布2020年国势调查的人口统计初值。日本人口在2020年10月1日时,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数报1亿2622万6568人,与前次2015年的统计数据相比,总人口下降86万8177人或0.7%,这也是日本自从1920年首次实施调查以来,继前次2015年调查结果首次出现人口下降后,再次出现下滑的情况。

如果与联合国所推估的各国人口数量来比较,日本排在第11名,相较前次排行向下滑落1个位置。日本原本排在第10名,结果被墨西哥所取代,也是自1950年开始有相关排行数据以来,首次跌出前10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