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鲍威尔保持耐心!投行:最新讲话可被解读为“鸽派缩表” 市场对明年夏季升息期待却“转鹰”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宣布,将在11月开始缩减购债,每月将减少150亿美元,以此速度代表约8个月后购债计划结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停止收购资产不意味着即刻升息,但期货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夏季升息的期待仍加深。投行表示,最新讲话可被解读为鸽派缩表,而市场对明年夏季升息期待却加深转为鹰派。

富国银行利率主任Mike Schumacher指出,利率期货市场原本预测明年夏天有约75%机率升息,但声明出炉后,预测9月之前升息的机率升到100%。市场对明年底前的升息次数不变,为略超过于两次,2023年预测升三次。

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Cark Tannenbaum提到,鲍威尔的最新谈话可以被解读为“鸽派缩表”(Dovish Tapering),听起来像个担心过快升息的人。

根据CME的Fed 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投资者预测,美联储于2022年6月首次升息的机率为近61%,明年底前美联储至少会升息两次。

美联储最新利率声明与鲍威尔记者会重点摘录:

一、缩减购债确实来到

随着通胀来袭、全球央行纷纷转鹰,美联储本次利率政策事关重大,最新声明符合美联储先前暗示,美联储本月稍晚将启动缩减购债(Taper)。鉴于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取得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美联储会后发布最新声明宣布,自11月开始,美联储每月缩减购债速度为150亿美元。

从11月中旬开始,美联储将购买7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350亿美元抵押担保证券(MBS),到12月中旬,购买速度将降至每月600亿美元国债和300亿美元MBS。该声明提到,美联储并未预设Taper路线,每个月维持类似缩减(150 亿美元)速度可能是适合的,但若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将准备调整。

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如预期般进展,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年中前完成缩减购债计划,但将根据经济情势加快或放缓Taper速度。按照美联储目前的计划,Taper将于11月晚些时候开始,并在2022年7月左右结束。

二、通膨暂时性论调不变:明年第二季可能回落

美联储FOMC会议官员承认物价上涨比预期更长且更持久,但其声明仍重申通膨暂时性的立场。该声明写道:“通胀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预料是暂时的因素’,新冠疫情和经济重启导致供需失衡,导致一些行业价格大幅上涨。”

美联储表示全球供应困难加剧通胀风险,鲍威尔提到:“随着新冠大流行消退,供应链瓶颈将消退,就业增长将回升。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通胀将从今日的高点回落。我们预测明年第二季、第三季可能回落。美联储将保持警惕,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将通胀率推回2%的目标。”

三、2022年中期预计将充分实现就业

鲍威尔称,从许多指标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紧俏,而问题在于,紧俏状态可以持续多久。薪资令人不安的上涨,可能会扩大薪资物价盘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现象的风险,迫使美联储比预期更早採取行动遏制通胀。但鲍威尔也提到,美联储官员们目前没有看到这个情况。鲍威尔预测到明年年中,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已经改善到足以达到“就业最大化”的水平。

四、鲍威尔鸽派升息论

美联储声明重申,投资者不应将Taper视为升息即将到来的信号,鲍尔也淡化提早升息的可能性。他提到说:“我们认为可以保持耐心,让经济复苏,让劳动力市场恢复。现在不是升息的好时机,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复苏,有充分的理由认为,随着Delta疫情趋缓,这种情况会发生。”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