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全球央行的新难题!准备收紧政策之际突现“拦路虎”,奥密克戎恐迫使加息推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就在全球央行准备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之际,新变体奥密克戎的出现给政策制定者们带来了新的通胀难题,经济学家警告称,实施新封锁可能导致退出货币刺激的计划流产。

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可能会威胁经济增长,同时增加通胀压力,从而给央行行长带来新的挑战。

这是经济学家们的初步分析,他们警告说,对经济活动可能实施的新限制可能会使退出货币刺激的计划流产,同时加剧导致当前消费价格飙升的相同失衡。

距全球各国央行做出关键决策仅几周时间,奥密克戎就已经在全球发起了冲击。目前美联储(Fed)可能加快缩减刺激计划,英国央行(BOE)可能加息,欧洲央行(ECB)也在筹划如何让欧元区放松紧急购债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一在国会听证会前的预先准备讲话中提到了奥密克戎为经济带来的双重动力。他表示,奥密克戎对就业和经济增长构成了“下行风险”,但也增加了通胀的“不确定性”。

“这可能会让各国央行质疑加息的时机和幅度,市场已经消化了明年加息的可能,”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策略师、英国央行前高级官员Alex Brazier说。“问题是,它会在多大程度上推迟(经济体的)重启。延迟意味着短期内增长放缓,但之后增长会更强劲。”

让决策者的决策变得复杂的是,奥密克戎有可能导致中国等制造业大国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加剧供应链问题,同时加剧其他地方的劳动力短缺,因为对健康的担忧让人们不敢重返工作岗位。

这些因素可能进一步刺激通胀。由于在被压抑的储蓄的支持下,即将进入假日季节的消费者需求强劲,这一增长已经面临潜在的加速。

另一方面,反通胀冲动可能包括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抛售,比如上周末能源价格暴跌。

“如果恢复封锁,对增长不利,但对通胀的影响就不那么明显了。”野村国际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说。“中期而言,尚不清楚这是否会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尤其是考虑到供应链将面临更长时间的挣扎,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家庭资产负债表也比2019年更强劲。”

周一,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德国11月物价涨幅超过预期,西班牙生活成本涨幅创下近30年来最快。欧元区范围的数据定于周二发布。

甚至在新变种袭击之前,荷兰国家银行行长Klaas Knot在考虑新的封锁措施以遏制不断上升的感染的潜在影响时,就暗示了进一步价格压力的风险。

虽然这些措施“肯定会对经济活动产生温和影响,但对通胀的影响实际上会更加模糊,因为它可能还会强化我们对供应瓶颈的一些担忧,”作为欧洲央行最强硬的官员之一,Knot上周对彭博表示。

不过,随着奥密克戎的出现,一些央行官员在周一对前景进行了评估,听起来很放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新变体并未改变他对日本经济很快恢复增长的预期,而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则表示,“应该不会太大程度地改变经济前景。”

在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看来,奥密克戎越来越像是一种央行官员们习惯了的不同大流行的冲击。

“与前几波总体上是抑制通胀的疫情相比,新一波疫情现在可能会带来通胀,”他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