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第四季度GDP超预期 央行下调MLF和逆回购率 分析师称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17日),为了提振经济,中国央行在时隔21个月后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利率,且幅度均达此前预期的上限10个基点(bp)。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以及房地产风险仍在持续释放的双重考验,政策应对明显发力。

据中国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今天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一年期MLF和七天期逆回购的最新利率分别为2.85%和2.10%。

中国人民银行自 2020 年 4 月15日将以一年期MLF利率从3.15%下调20个基准点至2.95%来,一直保持稳定。七天期逆回购利率则是从2020年3月末下调至2.20%后一直持稳至此次调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MLF续做量增价降,力度超预期,体现央行正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定市场信心。主要是目前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近两月的金融数据也反映出实体经济对融资的需求偏弱,另外美联储加息可能提前、并且力度加大等,都是促成本次降息原因。”

上海保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也表明中国决策者对经济增长感到担忧。经济增长明显正在承受压力,近期中国的 omicron 疫情加剧了下行风险。较低的通胀率为政策实行打开一些空间。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降息周期的早期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周一的报告称,中国的经济在 2021 年同比增长 8.1%。第四季度 GDP 同比增长 4%,增长速度快于分析师的预期。

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万得资讯的数据,中国经济学家预计 2021 年全年平均增长 为8.4%。工业生产在年底前稳步增长,抵消了零售总额下降的影响。12 月工业生产较上年同期增长 4.3%,超过此前 3.6% 的增长预测。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产量自 4 月以来首次增长,12 月同比增长 3.4%。2021 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4.9%,高于预期的 4.8%。房地产投资增长4.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4%。2021 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13.5%,其中专用机械投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 24.3%。然而,12 月份的零售总额低于预期,同比增长 1.7%。中国12月份城镇失业率为5.1%,与全年平均水平持平。 16 至 24 岁人群的失业率仍远高于 14.3%

“好于预期的 GDP 数据并没有改变大局,中国经济目前仍然面临多重阻力,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正在进行,”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MLF的下调,他预计央行将在 1 月 20 日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政策利率降息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明显降低,放宽信用进程有望加速;同时降息后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效果有限,后续不排除还有进一步调降的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