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英国央行3月也可能加息0.5%! 通胀数月内将破7% 今年底利率有望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2月16日)英国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5.5%,较预期更高,是自1992年3月以来的新高。据悉,本次CPI上涨超越预期,主要是因能源成本以及运输成本,包括燃料价格以及二手车价格上升所致。另外,排除波动性项目的核心CPI上升到4.4%,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1月份的通胀主要反映在服装和鞋类、住房和家庭服务,以及家具和家庭用品的价格明显上升。

英国央行此前曾警告,随着能源价格飙升影响消费品价格,CPI数据可能会在4月份达到约7.25%的峰值。

英国的同比通胀率从一年前的0.7%一路飙升,在过去的九个月中有七个月超出市场预期。最新数据加上昨日公布的强劲劳动力市场数据,可能使英国央行下月加息50个基点的理由更加充分,这是英国央行自1997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举措。

目前的数据显示,市场预计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0%以上,数据还显示,英国的基准利率在今年将达到2%(目前为0.5%),为金融危机前以来的最高水平。

汇丰高级经济学家Elizabeth Martins在周一发表的报告中指出,预计英国央行到8月份将把利率上调至1.25%,而先前的预期为1%,该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将分别在3月、5月和8月加息25个基点。

毕马威(KPMG)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Selfin表示,随着能源关税上调的影响生效,她预计通胀将“严重打击英国家庭”,她表示:“英国央行已经表明决心走在通胀曲线的前面,在短期内,这将挤压人们的收入,因为贷方将加息带来的压力转嫁给借款人。”

英国资深经济学家Dan Hanson表示:“是否在3月会议上加息的问题已经被近期官方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回答了,现在更紧迫的问题是,是否有理由将加息幅度提高到超过25个基点。我们预测英国央行仍然将以25个基点进行加息,但不能排除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