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5月美国CPI重击全球市场!本周美英日多国央行决议 风险资产动荡 投资者何去何从?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美国5月通胀报告重新点燃了人们对央行将被迫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之后,全球股市大幅下跌。

上周五备受瞩目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比预期的还要高,CPI年率为8.6%,再次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行动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美国主要指数在上周五创下了自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在周一开盘时,华尔街出现进一步的“惩罚性下跌”,道指期货下跌1.87%,标普500起火下跌2.37%,纳指期货下跌2.99%。

亚太地区的股票周一也出现暴跌,香港恒生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和韩国Kospi指数均下跌超过3%。欧洲股市情况也不容乐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在下午早些时候下跌了2%,一片红海席卷了全球风险资产。

与此同时,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一上午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自4月份以来首次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种倒挂现象通常被视为即将发生的经济衰退的标志。

打重心脏的一拳

市场对周五CPI读数的负面反应的关键是担心通胀预期已经扩大并变得根深蒂固,超出了供应链瓶颈和能源冲击等短暂驱动的因素。

Kleinwort Hambros的首席投资官卡马尔(Fahad Kamal)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确实认为,由于周五的一记重拳,陷入熊市乃至衰退的概率不可否认地增加了。周五的通胀数据显示价格还没有达到顶峰,反而是在整个经济中扩大了。”

卡马尔说:“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我们谈得比较多,但实际上,租金非常具有粘性,它占有价格指数中的一个巨大份额,并有上升的势头,这意味着通胀将与我们在一起,甚至比我们上周预期的更高更久。”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战略主管凯利(Richard Kelly)周一也表示,现在债券和股票市场都在发出信号,表明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很可能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

凯利说:“总的来说,如果你看一下股票市场,它们在告诉你ISM(采购经理人指数读数)可能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跌至50或50以下,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美联储为使通货膨胀重新得到控制而必须做的。”在采购经理人指数读数中,50大关将扩张与收缩区分开来,是衡量经济活动的一个可靠指标。

凯利补充说:“虽然(美联储)不能坐在那里说他们的工作是暂时终止创造就业机会,但如果他们现在要让通货膨胀回到控制之下,这基本上是他们需要做的。”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央行

未来一周将是全球央行和市场对抗通胀的关键时刻。

美联储官员将在周二和周三开会,讨论他们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行动。人们普遍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周三宣布至少加息50个基点,今年已经加息两次,尽管鉴于周五的CPI数据,市场对加息75个基点的押注已经上升。

美联储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有30%的可能性在6月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有83%的可能性在7月加息75个基点。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周四宣布其最新的利率决定,而日本央行、瑞士国民银行和巴西央行也将在本周举行会议。

投资者还将消化一系列经济活动数据,包括中国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英国工业生产、就业和零售销售,以及美国生产者价格通胀、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

周一官方数据显示,英国4月GDP月率萎缩0.3%,经济收缩的速度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1%,在英国央行周四的决议前进一步加剧了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投资公司ADM的首席经济学家和全球策略师Marc Ostwald说:“从广义上讲,这些数据将被梳理为经济衰退的信号,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任何活动强劲的迹象都可能是‘好消息’变成坏消息的情况(即给利率预期带来进一步的上升压力),而央行的压力是保留对利率轨迹的某种控制,尽管在通胀方面已经被证明是无望的错误。”

投资者该怎么办?

凯利表示,市场已经变得自满,希望整体通胀率的减速会表明央行行动已经赶上了价格上涨。然而,凯利认为,周五的数据标志着美联储仍然落后于曲线的程度,以及通胀可能持续的程度。

由于投资者寻求传统的安全避风港,美元周一再次走强,使美元兑大多数全球货币飙升。凯利强调,道明证券持有美元对欧元加元的多头头寸。

他说:“你看一下加息和定价的走向,你看一下股票差价,它告诉你要做多美元。这是一个正在扩大的东西,然后这只是反馈到金融条件的循环中,即紧缩,然后反馈到增长和风险方面,即市场想要对股票和信贷进行定价。”

在股票方面,卡马尔说,虽然没有针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完美对冲”,但投资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风暴。Kleinwort Hambros继续持有相当大的现金权重,并在遇到“有吸引力的价格”时寻求将其部署到基本面强劲的长期持股上。

卡马尔说:“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整个残局中,会有很多的宝石。我们已经增加了对商品的配置......我们可能会寻求增加配置,因为显然商品是一个在长期内合理地保护你免受通货膨胀影响的领域。”

卡马尔补充说:“如果你在股票市场,现在真的很难避开能源行业,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显然存在巨大的结构性供应不足,而能源股票仍然很便宜,信不信由你,尽管有雷鸣般的上涨,该行业仍有继续上行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