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就算衰退也无妨?!央行迫切平息通胀危机:控制不了通胀将是更大的错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加速加息,试图遏制部分由它们自己造成的通胀飙升。

周三,加拿大央行在两次加息0.5个百分点后,加息1%的幅度超过预期;韩国加息50个基点,此前几次加息25个基点;新西兰加息50个基点,连续第三次加息。新加坡央行周四出人意料地收紧了货币政策。

在美国,另一份令人头疼的通胀报告导致投资者押注,继6月份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fed)本月晚些时候将加息100个基点。

投资者还预计,英国央行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这一幅度是此前的两倍,此前英国经济在5月份表现出了惊人的强劲。

受二十年来消费价格低迷的影响,央行官员们承认,他们认为2021年出现的成本压力将很快消散。但事实证明,供应链的混乱更为持久——如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已经彻底消除了在对抗通胀方面采取渐进主义的任何理由。

就在几个月前,这一速度还没有任何一家央行预期的那么快,而且它可能会带来增长冲击,增加衰退的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月明确表示,与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相比,控制不了通胀将是一个更大的错误。英国和欧元区的行长也持同样的观点。

“各国央行将有意仔细观察增长放缓的证据,直到它们确信通胀精灵正被迫回到瓶子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利率策略师Richard McGuire和Lyn Graham-Taylor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仍然认为,如果政策制定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需要改变需求曲线,那么他们愿意支持引发一场衰退。”

在许多央行都在加快步伐的当今世界,那些落后的央行正受到汇率走弱的惩罚——这种情况只会加剧通胀,因为进口成本会更高。

欧洲央行(ECB)尚未开始提高基准利率,周三欧元兑美元汇率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至1欧元兑1美元以下。在此之前,一份报告显示,美国6月份通胀率跃升至9.1%,促使市场猜测美联储将在7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上加息至少75个基点。

在欧洲央行一名发言人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关注汇率对通胀的影响——这是一些人称之为反向货币战争的竞争压力的例证。随后,欧元反弹。

日本央行拒绝顺应这一趋势,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认为,日本通胀的上升主要是由大宗商品推动的,而不是他一直寻求的那种稳定的价格上涨。

日元汇率反映了日本央行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差距,今年迄今为止,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6%,这引起了岸田文雄(Kishida)政府的担忧。

在美国,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不得不不断地撕毁他们的计划,这些计划始于去年年底,是大流行时期刺激政策之后的政策“正常化”,但如今已成为数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行动。

美联储认为通胀是“短暂的”的说法大错特错,因此在去年年底提前结束了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开始加息的时间早于此前的预期,然后在5月份将加息速度提高了一倍,至50个基点。到上个月,政策制定者得出结论,他们需要采取更迅速的行动,自1994年以来首次加息75个基点。

交易员目前的预期是,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50%。加拿大央行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周三发表的加息幅度正好与此相当。

麦克莱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决定确实反映了人们对通胀根深蒂固的担忧。

希望在于,现在更快的加息可以确保高通胀不会长期存在。对债券市场长期通胀预期的衡量表明,投资者预计央行官员将完成这一任务。

所谓的盈亏平衡率表明,美国10年的通胀预期在2.35%左右,德国为2.08%,加拿大为1.98%。英国10年期盈亏平衡利率为3.68%。

但代价可能是经济衰退,比之前预计的要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