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过剩的现金在金融体系中堆积!中国一项关键利率大跌,央行政策宽松有限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中国银行系统中流动的现金如此之多,而贷款需求如此之少,以至于一项关键利率已降至2021年1月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周三,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自2021年以来首次跌破1%,本月下降94个基点,这再次表明中国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有很大一部分存在银行。

这凸显了当局在促进增长方面面临的困难——充足的流动性未能刺激需求,由于国家的新冠肺炎战略和日益严重的住房危机,需求仍然疲弱。更糟糕的是,有迹象表明,银行正利用较低的融资成本来提高杠杆率,并投资于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

“过剩的现金正在金融体系中堆积,而不是流向实体经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ing Ming说。他说,流动性陷阱(货币宽松无法刺激需求的情况)的风险正在上升,并补充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分散,7月的贷款需求可能比6月放缓。

今年大部分时间,信贷需求一直疲软,随着房地产销售持续下降,2月和4月新增抵押贷款的一项关键指标出现下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第二季度总体贷款需求下降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中国非金融企业今年的债券发行总额下降,尽管举债成本降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尽管借贷需求一直很低,中国央行还是增加了系统中的货币量。尽管央行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没有降息,但它通过上半年向中央政府转移9000亿元(1330亿美元)的利润来增加流动性,在4月份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前7个月注入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

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一度下跌4个基点,至0.98%,之后小幅收窄至0.99%。

本月,回购合约交易量飙升至创纪录的6.1万亿元。银行在回报下降的情况下仍愿意向彼此发放越来越多的贷款,这表明它们无法从企业或个人那里获得足够的长期需求。

华创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Zhou Guannan表示,继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创纪录的债券发行之后,财政支出也推动了本月流动性的放松。

今年上半年,政府债券的债券发行吸收了部分流动性,但由于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几乎已经全部售出,现在几乎没有新债券流入市场,从系统中抽走现金。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本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降至6月份创纪录的1.6万亿元的十分之一。

一名央行官员近日暗示,由于新冠肺炎防控和封锁的不确定性,央行在改善信贷需求方面可能做不了太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复苏,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改善。

没有迹象表明央行会改变这种谨慎的立场,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中国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不会发行过多的货币,也不会为过高的增长目标透支未来。”

然而,由于病毒仍在传播,该国可能将不得不应对新的封锁带来的经济打击。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疲弱的信贷需求和银行体系中的过剩货币意味着,如果央行真的改变路线并开始增加刺激措施,它可能很难产生很大的效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