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强化两大目标:稳就业、稳物价!央行第二季度例会这一措辞被剔除……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承诺为经济提供更强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强调了稳定就业和通胀的目标,并进一步释放出将专注于促进信贷增长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三(6月29日)召开季度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央行将“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由行长易纲主持。会议指出,当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

央行重申了上季度会议的承诺,称将“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易纲行长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刺激措施的重点可能是增加信贷,而不是降低利率,他认为中国的“实际利率相当低”。央行周三的声明强调了这一转变,取消了上次季度会议“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承诺。

高盛集团表示,这一措辞的剔除“表明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近期加快信贷增长”。

中国央行今年5月曾表示,为了使信贷增长更加稳定,宏观杠杆率(即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有所上升,但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据彭博社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达到266%。

央行还表示,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根据声明,政府将加大对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贷款的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形势。

周三另一份央行报告清楚地表明,有必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增加就业。该报告显示,家庭对就业的悲观程度超过了20多年来的任何时候。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储户的调查,衡量未来就业预期的一项指标在第二季度跌至44.5,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另一项衡量居民对当前就业状况看法的指标也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官方公布的5月份失业率为5.9%,高于全年“5.5%以下”的目标,同时青年失业率飙升至创纪录的18.4%。

对市场情绪的任何提振都将取决于政府未来如何应对新冠疫情。虽然中国放松了一些旅游规定,但当局本周重申了零新冠政策的承诺。

调查显示,人们对未来收入的信心跌至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首次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约58.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增加储蓄,较今年前三个月增加3.6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全国银行行长的另一项调查,衡量总体贷款需求的一个指数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中国央行今年引导抵押贷款和贷款利率下降,但它仍在努力让企业和家庭扩大长期贷款。

衡量银行家眼中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一项指标连续第二个季度攀升,40%的受访者表示货币政策“宽松”,较上一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

政策委员会会议重申,央行将加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贷款增长更加稳定,并重申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中国决定不过度印钞,这对防止通货膨胀、为未来政策行动预留空间至关重要。

除了央行的行动之外,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将受到大量关注,以寻找进一步政策支持的线索。会议通常在7月下旬举行,将讨论国家的经济前景和战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