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10月或将收窄加息幅度 经济学家呼吁:不要对经济衰退风险“视而不见”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7日),加拿大央行将基准隔夜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25%。该行在新闻稿中表示:“COVID-19 疫情、持续供应中断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继续抑制增长并推高价格。”

Desjardins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Jimmy Jean认为,加拿大央行需要“停止糖衣”来应对经济衰退的风险。

Jean周三接受采访时说:“我将关注央行对加拿大人的诚实程度,以了解他们可以期待什么。我们拥有世界上第二高的私营部门债务与GDP之比,因此我们的经济肯定比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对这些加息更为敏感。我认为现在是加拿大央行停止糖衣的时候了,并承认我们面临着较高的衰退风险,我们确实预计在2023年初会出现衰退,尽管是温和的衰退。”

加拿大央行计划在年底前还要再发布两次利率公告,下一次决定定于10月26日。

凯投宏观的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斯蒂芬布朗表示,在周三加息后,他预计下个月加息幅度会较小。

布朗在周三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加拿大央行仍然担心高通胀预期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但随着经济现在急剧放缓,通胀放缓幅度超过央行的预期。”

“需要进一步上升”

加拿大央行在新闻稿中表示,鉴于通胀前景,管委会仍判断政策利率需要进一步上调。

RBC高级经济学家Josh Nye表示,这一声明表明加拿大央行“反对在今天加息后暂停的呼吁”。

Nye在周三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话虽如此,它暗示在评估迄今为止收紧政策的影响时,加息步伐将放缓。我们的预测10月份再增加25个基点,尽管今天的会议表明我们呼吁隔夜利率达到3.50%的峰值存在上行风险。”

BMO Capit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加拿大利率和宏观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表示,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的语气表明它仍然“非常担心”通胀上升。

Reitzes在周三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这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加息,唯一的问题是下一步会有多大?大门是敞开的,可以让数据指导下一个决定,但在这一点上,声明的基调仍然非常关注通胀。”

加拿大国家银行首席利率策略师Warren Lovely表示,需要就控制通胀进行“成人对话”。

他说,由于其他央行正在牺牲经济活动以控制通胀,加拿大人将需要经历一些经济痛苦。

Lovely表示:“加拿大央行,我认为很清楚,其他央行似乎愿意牺牲一些经济活动来控制通胀。鲍威尔和美联储刚刚谈到了经济痛苦,我认为同样的类比可能适用于此,当需求过剩、劳动力市场如此紧张、通胀如此强劲时,要控制住它需要一些痛苦的药物。我们已经服用了好几剂。我认为也许还有另一剂药要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