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行长:加息75个基点抑制通胀,未来政策利率决定尚未做出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宣布75个基点,同时表示未来的加息幅度尚未决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将在当地时间下午3:45公布政府存款声明。结构性政策应该以促进增长为目标,供应瓶颈给通胀带来了上行压力,疲软的全球需求也会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更高的通胀压力也源于欧元走软。

欧洲央行看到了欧元贬值,欧洲央行不以欧元汇率为目标,但会密切关注欧元的贬值。与7月声明相比,没有更多的关于传导保护工具(TPI)的补充。如果满足了传导保护工具(TPI)实施标准,随时准备使用这一工具。

经济放缓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生产力恶化可能会推高通胀,通胀风险倾向上行,工资增长仍在控制中。通胀预期高于目标的初步迹象值得关注,经济衰退的风险在短期内倾向下行,经济增长的下行趋势将包括2023年的负增长。

欧洲央行的预测失误主要是由于能源问题。天然气供应中断加剧了经济放缓,油价将保持温和,批发天然气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能源供应中断是一大风险,不利的情况是将实行天然气配给。

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已经得到一致同意。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加息至中性利率,现在还没达到中性利率。我们进行了非常有效、深入的讨论,将逐次会议做出未来政策利率决定。下一次不一定加息75个基点,这不会成为常态。通胀前景风险主要倾向上行,这是今天大幅加息的另一个原因。

管委们对加息幅度有不同的观点,但达成了一致决定。目前的通胀水平还远远没有回到2%,能源价格高企仍是通胀的主要来源,通胀蔓延到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所有领域。面对高企的通胀,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偏离通胀目标是提前加息的理由。通胀形势对弱势群体尤其不利,我们不希望看到通胀的第二轮影响。如果有必要,我们将超过终端利率,从而达到通胀目标。

我们仍在刺激经济,优先考虑政策利率。市场利率已经上升,向企业提供贷款的成本越来越高,未来政策利率决定取决于数据,不确定终端利率是多少,不希望预先作出判断。随着我们接近终端利率,利率增加幅度可能不会下降。

现在不是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再投资的时候。作为欧洲央行行长,我会承担预测错误的责任。本次会议上没有讨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需要重新评估这一工具的使用,我们将解决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和其他薪酬问题。

未来可能会在不到5次的会议上加息,目前已经采取了重大举措,还将采取更多措施。如果需要大幅加息,我们会这么做。欧洲央行将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决定更多次的加息。除了物价目标外,我们没有固定的路线。可能还会在两次以上的会议上加息,对会议数量的预测包括这次会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