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全球央行“快速转向收紧政策”!食品与能源价格高企 发达经济体通胀率达6.6%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大流行开始时,全球通胀普遍放缓,下降趋势持续到危机的最初几个月。但自2020年底以来,价格飙升已推动通胀稳步走高。自2021年初以来的18个月中,全球平均生活成本上升幅度超过前5年的总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引用图表所示,食品和能源是这种通胀的主要驱动力。事实上,自去年年初以来,仅食品的平均贡献就超过2016-2020年期间的总体平均通胀率。换句话说,仅食品通胀就以与大流行前五年所有消费通胀相同的速度侵蚀了全球生活水平。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能源成本也有类似的情况,通过更高的运输成本直接和间接地体现出来。这并不是说其他商品的价格也没有上涨。例如,美国和欧元区的服务业通胀有所上升。食品、能源和其他物品在推动通货膨胀方面的相对影响在各国之间差异很大。

通胀在整个7月份继续攀升,尽管速度要慢一些。尽管情况因国家而异,但最新观察显示通胀构成略有变化,食品所占份额进一步增加,而与能源相关的类别略有下降。这与全球能源价格比较高的批发食品价格更快地传递给消费者的可能性是一致的。

IMF也写道:“我们在7月份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6.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9.5%,分别比三个月前上调0.9和0.8个百分点。明年加息可能会产生影响,全球经济仅增长2.9%,进而减缓全球价格上涨。”

随着物价上涨继续挤压全球生活水平,抑制通胀应该是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收紧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实际经济成本,但延迟纠正行动只会加剧这些成本。正如最近的本周图表所显示的那样,各国央行今年已大幅转向全球收紧政策。

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有助于缓解对最弱势群体的影响。解决对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具体影响的政策应侧重于受影响最大的群体,而不会扭曲价格。由于大流行导致政府预算紧张,这些政策将需要通过增加税收或减少政府支出来抵消。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在11日表示,当欧盟大幅削减购买俄罗斯石油时,美国人可能会在冬季经历天然气价格飙升,并补充西方提议的价格上限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旨在控制价格。她也强调,美国民众理解,美联储当前需要克服通胀高企的问题。

她受访时称:“美联储将需要高超的技能,也需要一些好运才能实现市场上有时所说的软着陆。我希望我们能够实现软着陆,但美国人知道降低通胀至关重要,从长远来看,如果通胀得不到控制,我们就无法拥有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这些言论让她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保持一致,后者上周表示,他和他在央行的决策同事“坚定地致力于”抑制通胀,通胀仍接近40年高位。

欧盟能源部长9日开会同意对电力公司提供资金援助,并支持尖峰时段减少用电及限制非天然气发电业者营收等提案,但对于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仍意见分歧。

捷克能源安全特使巴图斯卡(Vaclav Bartuska)表示,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面对能源危机的态度快速转变。回顾6月欧盟提出对非天然气发电业者限制营收,再将资金转为一般家庭及企业电费补助时,各国多半认为这项提案太疯狂,如今已普遍认同。

问题是如何设定非天然气发电业者的营收上限,以及各国政府如何征收这笔资金再转作电费补助仍有待讨论。欧盟执委会目前提出的计划是将核能、燃煤及再生能源发电业者的营收上限设在每千度(MWh)200欧元,远低于目前欧洲平均值340欧元。

各国预定在9日会议中进一步厘清细节,以便最终制定适用欧盟27个会员国的能源对策。现阶段各国普遍同意由政府提供紧急资金解救财务困难的电力公司,并放宽银行抵押门槛。

各国也同意在电力需求高峰期限制用电,将整体用电量减少10%。根据欧盟执委会的提案,各国应确立每日用电尖峰时段起讫点,确保各国在这段期间平均节省5%以上的用电量。

然而,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提案至今仍在欧盟面对正反两方意见角力。比利时能源部长梵德史特拉藤(Tinne Van der Straeten)表示:“俄罗斯供应给欧洲的天然气已所剩无几,我不觉得限制价格会有多大帮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