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特鲁多面临政治风险!对高通胀“束手无策” 民意调查处于低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下周将在温哥华与内阁成员会面,制定政府秋季议程,帮助加拿大家庭抵消不断飙升的通胀。

与全球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不同,特鲁多最近避免采取新措施来减轻物价上涨的负担,即使通胀处于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可能反映了对批评他的政府在大流行期间超支日益增强,使该国应对气候变化等未来重大挑战的财政空间越来越小。但也有人担心,为缓解价格痛苦而发放资金可能最终只会引发更多通胀。

然而,特鲁多想保持观望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执政近七年后,特鲁多在民意调查中处于低位。在下个月,皮埃尔·波利夫(Pierre Poilievre)作为保守党的新领导人的选举可能会增加通货膨胀辩论的紧迫性。波利夫在他的领导竞选期间一直关注生活成本,在他将责任归咎于特鲁多时使用了“Justinflation(特鲁多通胀)”这个标签。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所长沙奇·库尔 (Shachi Kurl)说:“从政治上讲,这场斗争将落到这个政府头上,它会变得很大,而且会很艰难。”

库尔研究小组的民意调查发现,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因成本上升而被迫削减开支。在特鲁多没有采取新措施的情况下,加拿大的省级领导人已经介入。

人口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暂停征收燃油税。魁北克省省长本周末开始了他的第二任期竞选活动,他承诺如果再次当选,将更直接地缓解通胀。今年秋天,产油和化肥的萨斯喀彻温省将向每位居民发出“负担能力支票”。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能源丰富,人口增长强劲,加拿大的经济比大多数国家都要好。工人短缺现象普遍存在。这意味着,加拿大可能会比其他国家更难以消化增加需求的政府支出。

财政部长方慧兰上月在印尼与20国集团财长会晤后对记者表示:“我注意到,其他国家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增加支出,加拿大在这方面也一直保持克制,正是因为通胀在上升。”

从短期财政的角度来看,加拿大政府可以利用收入的意外收获来支付它想采取的任何新措施。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边缘的东西,针对那些最需要它的人,并符合特鲁多政府的净零排放承诺——因此,其不会对给汽车加油的司机提供全面的补贴。

今年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政府已经筹集了超过预期的数十亿美元。

2022年,加拿大国家收入有望比方慧兰在4月份预算中预测的数值高出近1000亿加元。这可能意味着高达150亿加元的额外收入。

在本财政年度的前三个月——4月至6月——联邦政府出现盈余,考虑到今年预计的530亿美元赤字,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开始。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的初步赤字低于1000亿美元,而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为1140亿美元。

“通货膨胀会赶上我们”

加拿大未来几年会有所不同,高通胀必然会拖累实体经济。经济学家预计增长将急剧放缓,一些人甚至预测经济将出现衰退。经济疲软的影响通常超过通胀上升带来的任何潜在税收收益。

渥太华大学财政研究与民主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穆斯塔法·阿斯卡里说:“最终,通胀会赶上我们,”

再加上不断上升的偿债成本,这将成为方慧兰的下一个预算来说是一个不利的宏观组合。

加拿大政府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目前约为3%,几乎是特鲁多执政期间平均收益率的两倍。方慧兰4月份的预算预测,是基于10年期国债利率今年将为2%的假设。

根据财政部自己的分析,利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五年内每年将增加约90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费用——或约等于特鲁多推出的儿童保育计划的年度支出。

这意味着,财政部长在下周内阁会议上的基调将是谨慎的,需要降低预期,即使会有新的措施来抑制一些政治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