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联储行动太慢!萨默斯警告“勿重演1970年代高通胀历史” 坚持贯彻“鹰派紧缩”到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今年因未能采取足够措施控制通胀而受到强烈批评,上周美国劳工统计局透露,继7月份短暂停顿后,8 月份价格再次上涨。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萨默斯警告勿重演1970年代长期的高通胀历史,并强调美联储必须坚持鹰派紧缩到底。

在彭博社的华尔街周刊上,萨默斯(Larry Summers)首先指责央行在通胀问题上行动过于缓慢,并指出其激进的立场相对较新。“就在15个月前,美联储还表示利率将在2023年年中为零,”他谈到该银行的基准利率时说,目前该基准利率为2.5%。

因此萨默提到说,降低通胀曲线将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做必要的事情并不容易,”他说。“历史记录很多很多对通货膨胀的政策调整被过度延迟,并且成本非常高的例子。”

(来源:Fortune)

萨默斯指出,这些成本中最重要的例子是1970年代长期的高通胀。

为对抗最新一轮通胀,美联储在3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随后在5月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6月,它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升幅,随后在7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

该银行的政策制定联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没有在8月举行会议,但将在本周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步的政策举措。

萨默斯认为,积极应对通胀是防止经济痛苦在社会中广泛传播的最佳方式。“我不知道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反应过快并付出了巨大代价的重大例子,”他说。

萨默斯此前认为,通过紧缩的经济政策引发经济衰退比长期通胀要好。他分析称:“就将滞胀灾难的风险降至最低而言,美联储必须做好坚持到底的准备。”

所有迹象都表明,美联储正在遵循萨默斯的建议。上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再次开始降低利率之前,该银行需要看到通胀得到控制的重要证据。

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比7月份上涨0.1%,通胀同比上涨8.3%。

“对我来说,他们不受欢迎,但并非完全出乎意料,”萨默斯谈到最新的月度数据时说。

“我认为数据的正确解读一直是总体通胀大幅波动,但我们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潜在通胀问题,”他说,并强调潜在的通胀问题将难以控制。

他最后提到:“如果没有非常大幅度的货币政策调整,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市场正在意识到这一事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