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别高兴太早!加拿大CPI连降2个月 经济学家警告:央行“距离走出困境还有很长的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汽油价格下跌,加拿大的通胀在8月份有所缓解,但经济学家警告称,要让价格压力回到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二(9月20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8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低于7月份的7.6%和6月份8.1%,这一指数在6月时处在40年来的高点。经济学家的预期值为7.3%。在8月份,CPI环比下降0.3%,这是自新冠疫情初期以来最大的月度跌幅。

核心通胀率也在下降,这项数字不包括波动性价格,更容易衡量潜在的压力。加拿大央行三个关键指标的平均值从7月份修订后的5.43%降至5.23%,7月份的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8月份的通胀水平仍加拿大央行目标利率的三倍多,从而挤压了消费者预算。

虽然本月汽油价格下跌9.6%,但加拿大人对日常必需品感到压力——杂货成本本月飙升10.8%,为41年来最大涨幅。

TD Economics董事总经理兼高级经济学家Leslie Presto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最新的通胀数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Preston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加拿大的通胀在8月份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迄今为止,加拿大央行已将利率上调300个基点,其影响已开始在经济中体现出来。我们预计需求将进一步放缓,这将有助于降低通胀。”

BMO加拿大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策略宏观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通货膨胀率已从8.1%的峰值放缓,给加拿大银行一点喘息的空间,但也只是稍稍松了口气而已。

Reitzes表示:“政策制定者将松一口气,尽管他们距离摆脱困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胀仍远未接近目标,通货膨胀率仍然太高,而且价格上涨的幅度并没有回落太多,如果有的话。尽管如此,通向温和通胀的道路将是漫长而曲折的,而这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下个月将加息50个基点,并在12月再加息25个基点。外界预计央行届时将停止加息。

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加拿大的经济已经开始从上半年的强劲表现中急剧下滑。8月份,就业水平出乎意料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失业率从4.9%的历史最低点上升至5.4%。

最新的经济增长月度数据显示,自4月以来,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已经停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