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出手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试图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人民币贬值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周一(9月26日)中国央行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试图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在人民币汇率逼近交易区间低端后,中国重新启用了一种工具,使通过在岸衍生品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更高。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号消息,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自2020年以来,该准备金率一直为零。

上周五,人民币贬值至最接近2015年大幅贬值以来允许交易区间的最低值。最近,由于美元的飙升,以及当地经济受到新冠限制措施的打击和房地产行业的放缓,汇率压力加剧。

“中国央行通过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旨在减缓人民币贬值的步伐,但不太可能扭转颓势,”NatWest Markets的经济学家Peiqian Liu说。“人民币的疲软与大多数主要货币一致,而美元整体走强。”

中国央行曾试图通过人民币每日中间价(将人民币上下浮动的幅度限制在2%以内)来支撑人民币汇率,自8月份以来一直高于预期。周一,人民币每日中间价被设定在两年来第一次低于7。

中国人民银行将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定在7.0298,为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参考利率仍比彭博社调查分析师和交易员的平均预期高出793个点。

目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2%,至7.1471。当日人民币汇率较中间价低1.6%左右。

提高风险准备金率将使交易员通过远期或期权购买外汇的成本升高,此举可能会抑制已将人民币推低至两年来最低水平的看空押注。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还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率,以提振人民币汇率。

2015年,央行将外汇远期交易的风险准备金率从零提高到20%,两年后下调,2018年再次上调。

然而,中国并不是该地区唯一抵制美元持续压力的国家。上周日本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手干预,支撑日元汇率,而印度为保护卢比而采取的措施正在减少外汇储备,其速度将超过10年前动荡时期的下降速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