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大手笔救市!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国有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提供6000亿贷款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要求最大的几家国有银行在今年最后4个月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提供至少人民币6000亿元(合850亿美元)的净融资,这是中国应对不断加剧的流动性危机的最新尝试。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六大银行各提供至少1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包括抵押贷款、向开发商提供贷款和购买开发商债券等任何形式的支持。

这是中国政府遏制房地产低迷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行动。一年多来,房地产低迷一直在拖累中国经济。中国政府已经鼓励地方政府放松购房限制,要求贷款机构满足开发商的合理融资需求,并设立了一个计划,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特别贷款,确保房地产项目的交付。

上周五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公布了一项罕见的购房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网站上的一份声明,在出售旧住房的一年内购买新住房的人将获得所得税退税。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价格,中国最大的建筑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些美元债券出现了自3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涨幅高达9美分。

贷款增长放缓

这一贷款目标几乎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整个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增量。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未偿还房地产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4.2%,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增速。

尽管监管机构一再呼吁,但银行对向现金紧缺的开发商放贷仍持谨慎态度,而抵押贷款需求和购房者信心也双双下滑。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针对抵押贷款和房地产项目的传统贷款形式外,政府还鼓励银行购买开发商发行的债券,投资于项目交付的贷款计划。彭博社8月报道,该计划目前的目标是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2000亿元贷款。

在等待烂尾楼竣工的购房者中,抵制抵押贷款的呼声越来越大。瑞银集团(UBS Group AG)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高频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

在10月召开10年两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本周的房地产支持措施将加快步伐。周四中国政府允许近24个城市降低购买基本住房的抵押贷款利率,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誓言将通过更多专项贷款加快住房建设。

一家中国人民银行支持的报纸呼吁进一步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是经济复苏所迫切需要的。

里昂证券(CLSA Ltd.)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足够的资金来拯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救助资金总额可能达到人民币3.57万亿元。据标普全球(S&P Global)估计,这远远超过了因项目停滞而导致的7000亿至8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