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风向标?李嘉诚207亿出售超级豪宅、呎价折让约三成 专家:长和系过往出售资产都“时机准确”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香港楼价指数连跌三个月至三年半低位之际,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创办的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以207.66亿港元向新加坡华瑞资本出售山顶一个超级豪宅项目余下的152个住宅单位及车位,为香港历来最大额住宅单一成交,呎价6.2万元,较该楼盘已售单位平均呎价低约三成。

长实集团周三(9月28日)在股市收市后公布,以公司转让形式,将港岛半山波老道豪宅楼盘波老道21号(21 BORRETT ROAD)余下住宅单位及车位悉数售予新加坡华瑞资本旗下基金LC Vision Capital,套现约207.66亿元,估计录得约63亿元收益,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长实更会为就本次交易向对方提供融资,本金额不多于103.83亿。预计交易完成日期为2025年3月。

在交易当天,买方已经支付20.77亿港元订金,之后每6个月向卖方支付共5笔部分付款,前两笔均每笔为10.38亿港元,后三笔每笔为20.77亿港元。另外,买方须于交易完成时支付余额。

长实集团表示,出售项目令公司得以变现有关发展项目投资,买方贷款将有助交易完成,公司预期出售所得收益约为63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此前的成交数据显示,上述项目第一期首个出售单位天池屋去年以超过4.59亿成交,呎价高见13.6万元,曾一度创亚洲分层户新高;而该项目另一个单位今年中出售时,呎价仍高见9.19万元;其后售出的逾三十个单位,呎价介乎6.9万至12.6万元不等。

资料显示,波老道21号(21 BORRETT ROAD)是中国香港知名的超级豪宅项目之一,本次交易包括152个住宅单位、242个住宅停车位及31个电单车停车位。

2011年6月,长实集团以116.5亿港元购入波老道地皮,每尺楼面地价为26763港元,创下当年中国香港第二高价纪录。

该地皮位于香港西半山豪宅地段,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可建楼面面积约4.04万平方米,曾被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称为“一级靓地”。

自从2011年被长实集团买下,该项目经历10年才正式以现楼面市,和10年前地价相比,目前楼面均价上涨超过10倍。

在公开报道中,波老道21号最近一次成交是今年6月份,成交2套,合计近4亿港元(约3.67亿元)。

其中,成交的一套波老道21号小区第1期20楼1室,作价2.7亿元,套内面积约273.6平方米,按成交价计算,其单价达98.69万元/平方米。

网台D100新闻节目主持人梁家权和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均指出,以李嘉诚为首的长和系,过往出售资产都“时机准确”,交易后不久,市况往往便转变。例如长和系在2017年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权益后不足一年,便出现中美贸易战,新买家前年放售其中三层楼面时,意向呎价较买入价低逾三成。另外,长实及同系的长和系在7月前出售伦敦商厦和减持英国水厂的25%股权电讯发射塔资产,套现超过500亿,而英镑近日则出现加速贬值之势。

银河证券业务发展董事罗尚沛表示,长实以远低于该楼盘近月一手成交呎价出售余下单位,反映长实不看好未来数年香港豪宅以至整体地产市道,豪宅市道十分珍贵,现在市道虽不好,但数年后下一个楼市周期来临,呎价便可重上10万,但“诚哥都唔等,你都知乜嘢料啦(意即「发生什么事」)”,反映长实不看好楼市后市。

长实公布山顶超级豪宅项目的同日早上,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香港住宅楼价指数,显示8月私人楼宇售价指数报368.2,按月跌幅扩大至2.26%,连跌三个月,同时创近半年最大单月跌幅,指数跌至约三年半低位。业界表示,放宽入境检疫限制及按揭压力测试门坎,不足以扭转楼价下跌趋势,预期9月份指数会继续下跌。

而近日,由于英镑和欧元大幅贬值,重仓欧洲市场的李嘉诚家族企业遭受重创。

9月23日,英国政府推出50年来最大减税政策,结果导致英国遭遇股债汇三杀,英镑/美元一度走下1.04关口,债市场出现“抛售潮”,股市大跌。

彭博亿万富翁实时指数显示,9月26日,李嘉诚拥有267亿美元(约1912.41亿元)身家,而前一天李嘉诚身家为281亿美元(约2011.76 亿元),一天之内蒸发99.35亿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