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元区通胀见顶!CPI一年半来首次下降,欧央行将减慢加息步伐?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区11月份的通胀率略有放缓,价格从历史高位回落。几个月来,这个拥有19个成员国的地区的消费者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上个月通货膨胀率升至10%以上,凸显了欧元区生活成本危机的严重性。

周三(11月30日),欧洲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CPI同比上涨10.0%,低于市场预期的10.4%,且较10月的10.6%有所回落。另外,欧元区11月CPI环比下降0.1%,较10月的环比增长1.5%大幅下降,并低于市场预期的环比增长0.2%。

能源和食品继续对高通胀数据做出贡献,但前者明显下降。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预计11月份能源的年增长率为34.9%,而10月份为41.5%。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整体通胀率从10月的 10.6%下降至11月的10.0%,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降,降幅大于最初的预期。鉴于月度数据的波动性,我们不会对12月或1月总体通胀率再次上升感到惊讶,但毫无疑问,明年通胀率将迅速下降。”

数据公布后,欧元/英镑小幅下跌,欧元/美元汇率上涨约0.4个百分点,现报1.037。

本月早些时候,一位欧洲央行成员表示,通胀峰值“触手可及”。市场预期欧洲央行12月加息将加息50个基点。

较低的通胀数据可能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加息幅度较小或较少。然而,在本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预测其基准利率将进一步变化。

她说:“我们希望将利率进一步提高到确保通胀及时回到我们2%的中期目标所需的水平。”

欧洲央行今年已三次加息,预计12月将再次加息。然而,欧洲央行明年将宣布多少次加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官员们将不得不休息一下,而其他人则认为通胀处于如此高的水平,需要进一步的利率变动。

欧洲央行在9月份估计,2022年年度总体通胀率将达到8.1%,2023年将达到5.5%。预计这些数字将在12月央行会议时上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