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通胀“元凶”已悄然回落!诺奖得主:通胀正得到抑制 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表示,10月份的通胀报告出人意料地乐观,显示通胀在10月份的降温幅度超过预期,这意味着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周四的一条推特帖子中,克鲁格曼就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降幅高于预期做出了回应,该指数显示整体通胀率降至7.7%,而不是经济学家预期的8%。与此同时,核心通货膨胀率环比仅上升0.4%,而经济学家预计为0.6%。

“一份不错的通胀报告,”克鲁格曼写道。“月度数据波动较大;过去3个月仍有6%。但是住房占了其中的一半以上,这是一个滞后的指标。”

(来源:推特)

他呼应了其他专家的意见,这些专家指出,住房占CPI的一半以上,尽管房价的变化需要18个月左右才能在官方统计数据中体现出来。沃顿商学院教授西格尔(Jeremy Siegel)表示,鉴于房价暴跌,这意味着通胀可能被夸大。克鲁格曼补充称,有“压倒性证据”表明,租金价格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甚至转为负值。

“从这份报告和工资数据来看,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潜在通胀正在得到控制,”克鲁格曼补充道,他指的是近期工资增速的下降。“软着陆看起来越来越有可能。”

其他专家表示,通胀已显示出见顶迹象,这可能会在今年股市暴跌后提振股市。周四,受CPI利好消息的推动,美国股市飙升,纳斯达克指数上涨逾7%,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逾1200点。

克鲁曼还转推经济学家Justin Wolfers的推文,上面写道:“通胀即将降下来的故事,现在愈来愈清楚了。”

Wolfers举出四点因素:俄罗斯能源冲击已过去大半,货物通胀正随供应链瓶颈疏通而下滑,随着劳工成本仍受抑制服务通胀不会加速,租金涨势正趋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