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放“鹰” 股市大跌、欧元“不动” 明年第一次会议或再加息50基点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2月15日),欧洲央行决定将三大利率提高50个基点,并根据对通胀前景的大幅上调,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重点一览——将于明年3月开启QT

1. 利率水平:欧洲央行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利率水平达2008年12月以来最高。

2. 经济预期:欧元区经济或在本季度和下一季度收缩,将明年GDP预期从0.7%下调至0.5%。

3. 加息前景:根据对通胀前景的大幅上调,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未来利率路径取决于数据。

4. 通胀预期:2023年通胀率为6.3%,2024年通胀预期从2.3%上调至3.4%,2025年为2.3%。

5. 量化紧缩:从3月初起,将以平均每月150亿欧元的速度减少资产购买计划投资组合至第二季度末,后续再视情况而定。2月将公布减少资产购买计划持有量的详细参数。对到期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再投资将继续。

市场反应:

欧元/美元短线波动不大。

欧股跌幅扩大,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50均跌超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触及盘中低点,日内跌2.1%。

机构点评:

欧洲央行的声明非常鹰派

saltmarsh economics驻欧洲经济学家Marchel alexandrovich表示,欧洲央行的声明非常强硬。一件突出的事情是对2025年的通胀预测,他们仍然预测通胀高于目标。加息50个基点是意料之中的,量化紧缩的步伐与人们预期的大致相符。尽管增长预期较弱,但目前的紧缩措施还不够,需要采取更多措施,这似乎是主要的信息。

荷兰合作银行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明年第一次会议加息50基点仍是现实预期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宏观策略师Bas van geffen表示,尽管加息本身如预期,只有50个基点,而且比前几个月的步伐要慢,但围绕这一决定的沟通显然比许多市场人士预期的更为强硬。尽管欧洲央行现在放慢了脚步,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也会以更低的终端利率为目标。在这个阶段,我认为仍然可以肯定地说,明年第一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仍然是一个现实的预期。他们的加息如预期,但他们确实提供了明年初甚至更久的更多政策细节,总的来说,这比一些市场可能认为的更加鹰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