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加息不会放缓加息!加息75个基点仍存在合理可能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30日),欧元区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总体通胀率从10月的10.6%降至10.0%,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但市场押注,欧洲央行并不会因总体通胀见顶而放缓加息。

凯投宏观:欧元区整体通胀见顶未能阻止欧洲央行加息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元区整体通胀目前可能已过峰值。但数据显示,11月核心通胀仍维持在5.0%不变,明年将远高于2%。考虑到高企的核心通胀,欧洲央行似乎肯定会在12月加息至少50个基点,并有合理可能再加息75个基点。

DWS Group:欧洲央行料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累计加息150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DWS Group经济学家Ulrike Kastens在一份报告中说,欧元区11月份通胀有所下降,但由于食品价格继续攀升,通胀预期似乎更高,因此目前通胀压力还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缓解。总体通胀率应该会在明年初前后见顶,但欧洲央行的重点届时可能会从总体通胀率转向核心通胀率。由于工资上涨、劳动力市场短缺和成本引发的价格上涨,这一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通胀率预计将远高于2%的目标。DWS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累计加息150个基点。

德商银行:欧元区11月通胀数据增加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hristoph Weil在一份报告中说,欧元区11月通胀率为低于预期的10%,增加了欧洲央行在12月会议上选择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这将标志着从上两次会议上实施的75个基点的加息步伐放缓。不过,由于能源价格的剧烈波动妨碍了对通胀的可靠预测,因此说通胀已经过了峰值仍为时尚早。此外,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在2023年年中之前不太可能见顶。欧洲央行想要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把通胀率推回到略低于2%的目标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