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CPI数据“不温不火” 央行加息很难按下暂停键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11月的年度通货膨胀率略有下降。周三(12月21日),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加拿大通货膨胀率从10月份的 6.9%降至11月份的6.8%,但该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的6.7%。

按月计算,11月价格小幅上涨0.1%。季调后,CPI环比上涨0.4%。

此外,加拿大银行的核心CPI(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年率保持在5.8%不变。

市场反应

加拿大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元/加元守在1.3600上方。

机构点评:

加拿大11月份通胀年率从6.9%小幅回落至6.8%,略高于6.7%的普遍预期,但较夏季8.1%的峰值进一步回落。考虑到加拿大央行首选的核心通胀指标本月平均为5.7%,而10月为5.5%,这意味着可能需要更多需求受到抑制和通胀降温的迹象,才能排除2023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加拿大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副总裁Derek holt评加拿大11月CPI月率: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传统的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上涨了十分之三,所以与我的猜测一致,年化增长率为4.1%。因此,关键是不要只看整体数据。基本核心指标仍然表明,我们已经超过了非常高通胀数据的峰值,但也没有完全冷却,仍然在加拿大央行的目标之上。我认为这只是强化了对加拿大央行1月政策决定的定价,市场在暂停加息和再次加息25个基点之间犹豫不决。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息力度不足是“更大的风险”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上周在温哥华的一场年终演讲中表示,虽然加息幅度过高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超出必要程度的衰退,但“更大的风险”依然是融资环境未能受到充分的限制。

“我们正在试图平衡货币政策紧缩过度和紧缩不足的风险,”Macklem在事先准备的讲稿中表示。“如果通胀居高不下,则将需要显著上调利率以恢复价格稳定,而经济将不得不更急剧放缓。”

这些言论表明,尽管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已转向微调,但官员们宁愿承担借贷成本过度收紧的风险,而不愿面临通胀预期失控的情况。

Macklem上周决定将基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同时暗示决策者不排除停止激进的紧缩周期。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略超一半的人预测到了加息幅度态,但少有人预料到央行会暗示可能按下暂停键。

今年年初时,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压低到创纪录的0.25%,而当时央行预测,到今年年底时通货膨胀率都会保持在2%左右,直至疫情结束,加拿大的经济回到正轨。

因为加拿大的通胀率达到了7%,达到过去40年来的最高。央行为了遏制通胀,今年3月以来连续加息7次,而且加息幅度很大,甚至在7月时一次就加息1%,将基准利率迅速提高至4.25%,这也是过去15年以来的最高利率。

Macklem重申,“是继续加息还是暂停并评估现状”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并表示该行依然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我们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将为全体加拿大人民恢复价格稳定,”Macklem说。

这位央行行长在演讲中也强调了从2022年吸取的教训,包括承认央行此前低估了经济中存在的供应挑战。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供应挑战也更容易导致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