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重磅利好!加拿大央行下周三或仅加息25个基点,并将很快“叫停”加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三(12月7日)或将仅加息25个基点,并将很快结束加息周期。

2022年是加拿大央行为抑制高通胀,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历史性一年。即使加息幅度较小,也会使利率达到 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今年通胀快速上升之后,加拿大央行自3月以来连续六次上调关键利率,在通胀预期失控之前竞相打压。

在7月份将关键利率上调了历史性的整整100个基点后,加拿大央行缩减了加息幅度。9月,该行宣布加息75个基点,随后在10月加息50个基点。

现在,市场更多的押注加息周期似乎接近尾声。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10月份做出最后一次利率决定后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Macklem在10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紧缩阶段的尾声,但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

11月23日,他在国会上说,加拿大需要继续不断加息以对抗通胀,并且承认,早点取消刺激经济的措施可以限制通胀。

TD首席经济学家Beata Caranci表示,加拿大央行最近关于利率上升风险的措辞表明该行开始考虑激进加息的影响。

在11月22日的一次演讲中,加拿大央行副行长Carolyn Rogers警告说,近期持有浮动抵押贷款利率的房主可能会发现加息是痛苦的。

Rogers引用了央行的最新研究,发现一半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现在已经达到“触发利率”,抵押贷款持有人的每月付款仅包括利息费用。

Caranci说:“这是我认为他们接近加息周期终点的最大信号。”

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Stephen Gordon表示,抵押贷款研究表明央行可能希望尽快暂停加息,以观察更高利率对经济的影响。

Gordon强调:“每个人都知道这些加息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产生效果。”

经济学家普遍表示,加息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在经济中得到充分体现。

前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最近警告说,激进的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大。

这位前行长在渥太华由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Ivey商学院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说,由于债务水平高,今天的经济对利率比10年前更加敏感。

Poloz问道:“这里有没有人认为今天经济对利率变动的敏感度低于五年或十年前?我认为(它)今天比以前更敏感。”

加拿大央行通过辩称经济过热并且需要更高的利率来降低通货膨胀来证明其激进的加息是合理的。

Caranci表示,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发现最近的通胀数据令人鼓舞。

加拿大10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为6.9%,低于6月份8.1%的峰值,但仍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

然而,Caranci指出,三个月的年化通胀率已降至4%以下。

经济已经显示出其他放缓迹象,包括第三季度家庭支出下降。不过,如果经济确实在放缓,它还没有体现在劳动力数据中。加拿大11月份的失业率为5.1,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爆。劳工组织特别关注加息对就业的影响。

经济学家表示,失业率可能不会像经济衰退期间那样上升,因为经济是从一个非常低的失业率点开始的。

Gordon说:“实际上你可能会看到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但我不太倾向于认为这真的是一场衰退。”

下周,市场观察人士将关注加息幅度以及加拿大央行在其新闻稿中的措辞,以寻找是否应该预期会进一步加息的暗示。

Caranci表示,12月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加息。

她说:“我认为我们仍然可以在一月份再加一次,这仍然会被放在桌面上讨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