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集体放鹰 只有核心通胀降温才能改变加息决心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表示,只有核心通胀放缓才能改变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决心。

周三(1月11日),Holzmann表示,尽管总体消费价格涨幅有望见顶,但潜在通胀并非如此。他说,官员们必须密切关注后者。

Holzmann说:“只要核心通胀没有见顶,整体通胀的变化就不会改变我们的决心。”

Holzmann的言论与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Isabel Schnabel的强硬语气相呼应。Schnabel周二表示,即使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至个位数,利率仍必须大幅上升。随着能源成本飙升继续影响到商品和服务,上月基本价格涨幅升至创纪录水平。

同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Mario Centeno称,在通胀向欧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回落之前,欧洲央行必须持续加息。

葡萄牙央行行长Centeno表示,尽管物价涨幅已连续两个月放缓,但仍然过高。

为应对这个问题,Centeno周二称,“我们应该以货币政策来应对。除了实施从2021年底开始的正常化和加息进程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欧洲的经济背景已变得更有利于进一步加息,异常温暖的天气压低了天然气价格,让家庭松了一口气。高盛本周上调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不再认为会出现衰退。

欧洲央行目前2%的基准利率最终将上升到什么水平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周二重申,利率应该在今年夏天达到峰值,但拒绝猜测利率将升至多高。

Holzmann认为,由于高度的不确定性,现在讨论所谓的终点利率还为时过早,尽管他同意Villeroy给出的时间表。他说:“是否会再加息4次50个基点,一切都将会如期揭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迅速、及时、果断地采取行动。”

2022年12月欧洲央行加息过后,再融资利率升至2.50%,边际贷款利率为2.75%,存款利率为2%。

尽管欧洲央行采取了历史上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不过仍有机构认为该地区的经济将好于预期 。

周二,高盛经济学家Sven Jari Stehn等人预测,鉴于能源危机,欧元区将冬季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将出现疲软;不过得益于暖冬,欧洲天然气价格近期出现回落,该地区不至于会出现技术性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