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重磅!加拿大通胀见顶!12月CPI放缓至6.3% 为暂停加息打开大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体通胀和央行青睐的潜在压力指标均有所放缓,表明加拿大央行可能很快会暂停其积极的加息行动。

周二(1月17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12月CPI月率录得-0.6%,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12月CPI年率6.3%,12月核心CPI年率5.4%。加拿大货币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本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3%,高于CPI数据公布前的70%。

截至发稿,美元/加元短线下挫30点,报1.3395。

房价再成焦点

虽然较低的汽油价格导致12月的总体通胀率大幅回落,但价格增长放缓被抵押贷款利息成本、服装和个人护理用品的增加所抵消。住房再次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抵押贷款利息和租金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8%和5.8%。

与一个月前相比,12月份消费者在汽油上支付的费用减少了13.1%,这也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反映出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中国Covid-19病例激增后需求减少而导致的油价下跌。

杂货价格也略有回落。从商店购买食品的成本比上年上涨11%,而11月份为11.4%,过去五个月的价格涨幅徘徊在11%左右。

加拿大各地的物价压力普遍下降,所有省份在12月份的同比涨幅均有所放缓。

上个月,加拿大劳动力市场超出预期,增加了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而失业率降至接近5%的历史低点。

周一公布的加拿大央行季度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短期通胀的预期保持在历史新高,企业信心降至自大流行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息或放缓

加拿大央行上个月表示,未来的加息将以经济数据为指导,潜在的价格压力和通胀预期将在决定利率何时停止上升以及经济产出和就业市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经济将在今年年初进入技术性衰退。

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及其官员自2022年3月以来已将借贷成本上调4个百分点,使基准隔夜利率达到4.25%。

在周二的报告发布之前,隔夜掉期交易员认为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80%,而加拿大六大银行中的四家也预计下周将再次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