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联储暗示下个月再次加息!一文看清2月货币政策声明之细微变化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讯 周三(2月1日),美联储将短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承认通胀放缓。美联储正在后退一步评估过去一年收紧政策的影响,并看到通胀正在降温的迹象。

此次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50%-4.75%的新区间,为自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次加息25个基点标志着美联储在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在6月至11月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快速度)之后进一步放缓。

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中承认,“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他们不再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加剧了通胀的上行压力,而只是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

美联储在其政策声明中坚持认为,“持续加息”对于获得“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这实际上是在对抗最近金融状况的宽松。

美联储指出,在决定未来加息的“程度”而不是速度时,美联储将考虑货币政策的滞后以及对通胀、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在去年春季触及40年高点后,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通胀有所缓和,不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去年12月同比增长4.4%,低于11月的4.7%,为自2021年10月以来最慢的年度增幅。

与此同时,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去年12月微涨0.3%,11月为上涨0.2%。核心CPI同比上涨5.7%,低于11月份的6%。

这项决定获得一致通过。

另外,按照每年年初的惯例,美联储重申其对稳定物价、充分就业和适度长期利率的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战略的承诺。

据外媒报道,美联储如期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重申预计将需要“持续加息”,但几乎没有对暂停收紧政策的时机进行暗示。美联储对声明作了小幅调整,承认近期通胀有所缓解。他们还用“程度”取代了加息的“速度”,表明他们将继续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接受记者的提问,问题包括他对最近价格压力缓解的满意程度,以及他预计利率在未来几次会议上达到预期峰值后将维持多久。鲍威尔曾表示,工资的走势是美联储对通胀根深蒂固程度的看法的关键,目前在这方面有一些放缓的迹象,包括最新的就业成本指数也体现了工资增速放缓的迹象。

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联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暗示计划在下个月再次加息,以继续降低通胀。在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官员们承认近期通胀数据有所改善,但没有显著改变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利率走势的指引。声明称,“委员会预计,为了实现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持续的加息将是适当的”。该声明使用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政策声明中使用的相同措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稍后回答有关何时可能暂停加息或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的问题。最近几周,官员们一直对提供任何可能引发市场反弹的指引持谨慎态度,这可能会破坏他们抗击通胀的成果。

以下为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31-2月1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及其与12月份公布的政策声明的对比(括号为上次声明内容):

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温和增长。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通货膨胀有所缓解,但(新增部分)仍然居高不下(删除:这反映出疫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造成的供需失衡)。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正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加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战争和相关事件加剧了通胀的上行压力并正令全球经济活动承压)。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委员会寻求实现就业最大化和2%的长期通胀率。为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50%-4.75%(4.25-4.50%)。委员会预期,继续上调目标区间将是恰当的,以使货币政策的立场具有足够的限制性,以便随着时间的推移使通胀率恢复到2%。在确定未来目标区间的程度(步伐)时,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收紧程度、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影响,以及经济和金融进展。此外,委员会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持仓、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如此前宣布的计划所述(如5月发布的削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中所述)。委员会将强烈致力于让通胀重返2%的目标。

(来源:美联储)

在评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委员会的评估将把广泛讯息纳入考量,包括公卫数据、(删除)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和美联储理事巴尔、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理事库克、(删除: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费城联储主席帕克(新增)、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删除: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新增)、和美联储理事沃勒。

(来源:美联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