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巨震原因找到了!鲍威尔错过了放“鹰”良机?一文读懂美联储决议及鲍威尔讲话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2月1日)表示,他不完全确定美联储在继续努力冷却通货膨胀的同时,会在哪里停止加息。

他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美联储尚未决定在哪里停止加息,美联储有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1%以上,这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预测中设定的终端利率。

但鲍威尔确实承认通货紧缩,他说这还处于早期阶段。

美联储周三将目标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但仍承诺“持续提高”借贷成本,这是其仍未解决的对抗通胀斗争的一部分。

以下为FOMC货币政策声明及鲍威尔发布会重点一览:

1. 利率水平:一致同意加息25BP至4.50%-4.75%区间,“持续加息”措辞保持不变;接近达到限制性水平。

2. 加息指引:将考虑金融状况;将讨论暂停加息前会再有几次加息,今年不适合降息;需在一段时间内采取限制性立场。

3. 经济状况:去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温和;通胀可以回落到2%,而不会出现真正严重的经济衰退。

4. 通胀预期:通胀已经缓和,但仍处高位;反通胀进程已经开始;若劳动力市场未能达到更好的平衡,通胀不会回到2%。

5. 终端利率:未就终端利率做出决定,3月的点阵图可能高于或低于12月;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调整加息幅度至12月以前的力度。

6. 债务上限:不要假设美联储可以在发生债务违约时保护经济,国会会解决上限问题。

7. 市场反应: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约10BP;美指大跌近100点、黄金创阶段新高1950、纳指最高涨近3%。

8. 市场预期:截至发稿,3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0%,终端利率在6月达到4.89%,到年底降息幅度为50个基点。

市场反应: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国股市掉头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5%,至4119.21点,扭转了早盘近1%的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至11,816.32点,受芯片制造商股价上涨提振,此前AMD公司公布了强劲业绩。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92点,涨幅0.02%,至34092.96点,盘中一度下跌超过500点。

(图源:彭博社)

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至3.402%。

美联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元短线急跌近100点,刷新日低至101.04。

现货黄金大幅上涨,并一举突破1950美元关口。

以下是机构以及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决议以及鲍威尔讲话的评论:

圣路易斯爱德华·琼斯公司投资策略师Angelo Kourkafas

“鲍威尔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鹰派。近三个半月以来,我们已经看到金融状况显著缓解,股市上涨,债券收益率下降,美元下跌,抵押贷款成本从高位回落……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鲍威尔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重新调整预期。他没有抓住这个机会。”

“显然,鲍威尔说过,工作还没有完成,但在抑制通胀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事实上,他承认这一点,加上他没有在放松金融状况的问题上用力推搡,让人感到一些安慰。”

“市场参与者原本认为,他会反击市场有关立即暂停或降息的预期。他没有缩小范围,也没有专注于短期宽松条件,这正是市场转向积极的原因。”

“他有机会传达鹰派信息,但他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他本可以说市场过于兴奋,但他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相反,他说很多紧缩已经发生了。”

“他还不能宣布胜利,从现在到3月,我们有很多数据。因此,由于投资者看到了他承认的通货紧缩,他们将有关持续增长的声明视为一个占位符。”

纽约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

“鲍威尔此次发布会像分裂称两个人,一个人想告诉市场,美联储可以继续加息,而根据声明,显然美联储会更多加息。但另一个鲍威尔又在谈论反通胀的进程,他一直强调反通胀取得进步,这让市场几乎觉得,鲍威尔认为通胀下降,并很相信它会继续下降……现在看起来美联储已经下定决心,将继续依赖于数据,他们在3月会议前还有两份通胀报告,如果我们看到价格压力继续缓解,那么美联储可能达不到点阵图的要求,只需要再加息一次就可以了。这对风险资产来说是好消息,对欧元来说是好消息,而美元将被带到几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仍然看到一个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反通胀趋势仍然存在,我们刚刚开始感受到所有这些加息的影响,所以我认为美联储对他们把利率提高到这些水平所做的事情感到满意。”

“市场非常有信心,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加息……他们预计,他们已经到了尾声,如果他们再加息一次,那就应该足够有限制性了,只要我们没有看到通胀在4%的水平上遇到瓶颈,也不能跌破这一水平,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的预期就会保持不变。”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

他说:“尽管鲍威尔主席说了什么,但市场正在反弹,这不是因为他说了什么。他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将至少再加息两次(不像此前一致认为的再加息一次),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他们宁愿加息过度,也不愿加息过低。美联储未能让市场相信,他们有毅力坚持限制性货币政策,直到通货膨胀率降至2%。市场正在考验美联储的决心,并将继续反弹,直到证明美联储的决心是错误的。”

“就个人而言,我们不会反对美联储,但显然愿意这样做的人比你预期的要多(从市场今年的反弹幅度和今天的反弹幅度来看)。”

Forex.com和City Index全球研究主管Matthew Weller

鲍威尔证实了以下预期,即美联储将(至少)再加息两次,但鲍威尔承认“反通胀进程已经开始”,这让交易员更有信心,这将是本轮周期的最后两次加息,美联储将在第二季度中期暂停加息。与此同时,鲍威尔对“除住房外的核心服务”的反复关注,为交易员提供了一个明确的通胀指标,来评估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是否会采取行动。

芝加哥Transunion美国研究和咨询公司副总裁兼负责人Michele Raneri

“连续第二次加息表明,美联储正在发出信号,表明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已经到了可以进一步缩减加息的地步。消费者可能会在至少一段时间内继续感受到持续通胀和高利率的双刃剑效应,他们可能会通过个人贷款或其他低息贷款产品来摆脱高息债务。”

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F.L.P Uttnam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Ellen Hazen

“美联储关注的关键问题是工资,我们看到工资通胀继续改善,如果你看看平均小时收入和刚刚出炉的就业成本指数,工资开始疲软,但还没有疲软到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他们特别关注个人消费支出中的非住房服务部分,只要工资仍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美联储就不会退缩。”

“声明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他们在之前谈论决定未来加息速度的措辞上有了非常温和的变化,现在他们在谈论决定未来加息的程度。所以他们加了25个基点,市场在消化另外两个25个基点的加息,这可能是对的,但问题是终端利率是多少,他们什么时候停止,什么时候开始再次削减。但他们在这里所说的是,这比本来可能的要鸽派一些,因为他们不再谈论速度了。”

他说:“这基本上排除了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并不是说一定要排除,但上次的措辞本可以为50个基点辩护,现在已经排除了。他们必须看到工资下降。”

奥马哈卡森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

“美联储没有抛出曲线球,他们所做的符合普遍预期。结束加息的大门正在打开,但他们仍有机会在下次会议上再加息一次。”

“经济仍在增长,这令人欣慰,因为(美联储)并不担心即将到来的衰退。”

“投资者应该感到高兴的是,随着通胀数据继续显示出重大改善,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结束加息,这正是美联储需要放松油门的地方。”

“昨天的就业成本指数有所改善,鲍威尔表示,在停止加息之前,他需要看到就业成本有所改善。在就业成本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我们距离加息周期结束还有多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