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瑞信陶冬:美联储“打左灯、向右拐” 上演一出鹰派减码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再度放慢加息脚步,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周五(2月3日)撰文称,美联储“打左灯、向右拐”,上演一出鹰派减码,且他预料美联储官员今年不会调降利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月1日会议上决定加息25点,至4.50-4.75%;同时维持相对鹰派的语境,强调“在目标区间继续加息将是合适的”。同时身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的陶冬表示,此举符合他对美联储的预期,即美联储官员“打左灯、向右拐”,一方面回到了传统的加息力度,另一方面试图管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

FOMC声明指出,委员会预计,为了实现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持续的加息将是适当的。该声明使用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政策声明中使用的相同措辞。

FOMC声明显示:“未来利率上调的空间将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影响。”而在之前的声明中,FOMC是将加息的“速度”,而非“加息空间”与这些因素挂钩。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的这个变化,显示紧缩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还有一个转变是,美联储指出通胀“有所缓解,尽管仍然居高不下”,这暗示决策者对物价压力已经见顶越来越有信心。相比之下,上一次声明中官员们只是简单地表示物价涨幅“高企”。

尽管美联储提及最近通胀减速,但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上强调,在结束加息周期前,“继续进一步调高政策利率是必要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尽管总体通胀水平有所回落,劳工市场仍然过度紧张,核心服务业通胀继续高企。他的结论是,“现在还不是宣布胜利的时候”。他重申,相对于增长风险联储更关注通胀风险,决策者认为过度加息的风险是可控的,而遏制通胀政策失败会制造出不受控的预期,可能带来更高的宏观成本。至于未来政策走向,他表示“取决于数据”。

本次会议不涉及修改经济预测以及点阵图,鲍威尔提及委员会再加两次息,把政策利率调至5.0%以上的判断。目前的点阵图预测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到5.00-5.25%后停止加息。陶冬预料,美联储会再加息1-2次,每次25个基点,且今年不会降息。

利率期货市场的价格隐含资金预期美联储加息至5%,然后今年会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

美股和美债都对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感到满意,股债双升。面对半杯水,到底是一半满还是一半空?利率已经升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不过加息周期应该接近尾声。市场决定用正面态度来解读,强调”非通胀“(disinflation),也就是通货膨胀在逐步受控,而经济仍展现出足够的韧性,似乎可以避免衰退。

陶冬认为,真正让市场感到鼓舞的是鲍威尔没有讲出来的话。鲍威尔回避了提及最近金融环境的改善,暗示愿意容忍市场情绪转向正面。最近按揭市场、信用债市场和股票市场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美联储选择了不作政策打压,说明它的焦点只放在就业-物价的螺旋攀升上,乐见金融环境改善。

美国的通胀数据已经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就业市场依然过热。这一点市场与联储的判断是一致的。不过市场认为,美国的经济形势会比联储预料的更差,就业市场不久逆转,迫使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作出U型调整。在这个问题上,陶冬更认同美联储的看法。

另外,股市和债市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上也不一致,债市认为衰退不可避免,而股市则趋向于相信软着陆。陶冬认为,超额储蓄基本耗尽,房价飙升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已经逆转,消费将引领经济下滑,但经济衰退并非必然。

陶冬总结称:“无论何种情况,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美国会比欧洲更早停止加息,美元汇率应该会进一步走弱,资金应该会流出美元区,流入其他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不过提醒一句,看空美元是一个非常拥挤的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