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黑天鹅之父”警告:宽松资金的“迪士尼乐园”结束了!准备迎接金融史上最大“定时炸弹”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因“黑天鹅”理论而被人们称为“黑天鹅之父”的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警告称,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资产市场的“狂欢派对”已经结束,投资者要做好准备,痛苦地回归现实,和宽松资金打造的迪士尼乐园说“再见”。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彭博社报道,《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说:“迪士尼乐园结束了,孩子们要回学校了......事情不会再像过去15年那样一帆风顺。”

塔勒布周一在迈阿密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说,接近零的利率引发了一系列巨大的资产泡沫,并加剧了不平等。该活动部分由他担任顾问的对冲基金公司Universa Investments主办。

他说,随着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与历史更相符的水平,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做好应对高利率世界的准备。

塔勒布描述了一代投资者,他们在过去15年中忘记了现金流的重要性,因为金融危机释放了一波轻松赚钱的浪潮。他说,加密货币表明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低利率之后变得幼稚。

塔勒布说:“这些年来,资产一直在疯狂膨胀。它就像一个肿瘤,我认为这是最好的解释。”

塔勒布将“肿瘤”定义为从比特币到在低利率制度下膨胀的房地产价格的一切事物。他估计这种“虚幻的财富”超过5000亿美元,因为他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

(“黑天鹅之父”塔勒布 图片来源:彭博社)

他还以推特公司(Twitter)为例,指出在新的货币制度下,烧钱的公司将陷入困境。虽然他没有点名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但他称这位推特的收购者是一位“杰出的金融头脑”,在现金流方面受到了严厉的教训。

塔勒布说:“现金流不再像天上下雨一样多了。”

在塔勒布发表上述言论的同一周,他的长期同事和门生、Universa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马克·斯皮茨纳格尔(Mark Spitznagel)警告投资者,市场是一颗“火药桶定时炸弹”,全球经济中不断膨胀的债务势必将对市场造成严重破坏,影响力堪比大萧条。

斯皮茨纳格尔本周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客观地说,这是金融史上最大的定时炸弹——比20世纪20年代末更大,可能会带来类似的市场后果。”

(截图来源:彭博社)

长期以来,斯皮茨纳格尔一直批评各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他在去年预测,“如果信贷泡沫破裂,将造成有史以来最灾难性的市场失败。”在本周的信中,他就全球债务水平发表了新的激烈言论。他写道:“曾经是自然而健康的调整,却变成了具有传染性的地狱,能够彻底摧毁整个体系。当今世界杠杆太高了,债务结构太大了。”

塔勒布也同样感到悲观。他说:“情况暂时不会好转。我们的估值是史上最奇怪的。”

根据LCH Investments的数据,对冲基金经理去年损失了超过2,000亿美元,引发一场关于如何为市场低迷做准备的辩论。斯皮茨纳格尔表示,如果标普500指数一个月内下跌10%,Universa的策略可能获得402%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他在信中说,如果标普500指数暴跌30%,回报可能高达10,25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