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拐点渐行渐近!日本央行或于6月改变货币政策 警惕黑田东彦祭出临别一枪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3月2日),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目前预计,在日本央行行长提名人植田和男(Kazuo Ueda)举行首次大规模听证会后,日本央行将在6月份改变货币政策。

彭博社在为期两天的日本国会听证会于周一结束后进行的调查显示,49位受访经济学家中,除三人外,其他人都认为即将离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3月10日结束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不会改变政策。

相反,现在人们更关注6月的会议,这将是植田的第二次会议。

最新调查显示,约41%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预计央行将在6月份采取紧缩措施,高于植田2月份调查时的26%。约65%的经济学家现在认为日本将在6月前采取紧缩措施,高于2月份调查时的57%。

预计植田在4月份的首次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受访者比例从26%降至20%。

(图源:彭博社)

在长达近8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植田反复表示,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尽管植田没有表示希望迅速调整政策,但分析师似乎已对日本央行的政策路径进行了一些调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倾向于监测其刺激计划最近调整的影响,而不是下周再进行调整。

调查结果还显示,黑田东彦不太可能在下周改变政策,给人以最后的惊喜,尽管一些人指出,在他长达十年的任期结束时,有可能出现临别冲击。

即将举行的会议的一个关键焦点是黑田东彦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金融市场的运作。去年12月,日本央行行长扩大了10年期收益率目标区间,明确目标是改善央行职能。但到目前为止,人们普遍认为他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调查显示,约84%的人说,日本央行的调整没有增强市场功能。但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黑田东彦这次不应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

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Shinichiro Kobayashi在调查回复中写道:“黑田东彦的角色结束了。”“他应该在3月份按兵不动,把所有决定都交给新的领导层。”

与此同时,许多人警告说,黑田东彦可能会延续他出其不意的名声,在临别前开一枪才离开。日本的收益率曲线仍然扭曲,日本央行最新的债券市场调查显示,市场的看法在恶化。

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放弃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因为黑田东彦行长将希望在不可避免的情况发生之前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而不是在他离任时就逆转一项关键政策。”

约94%的受访者认为植田是一个不错的人选,或多或少是一个从4月份开始执掌日本央行的好人选。59%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植田的提名,今年日本经济正常化的可能性增加了。

植田在听证会上对修改2013年与政府的联合声明的必要性表示怀疑后,经济学家的预期出现了重大转变。只有35%的人认为,央行新任行长有可能或很有可能修改声明,低于1月份调查时的66%。

针对日元走势,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美联储果真加息到6%,那么届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至少将达到4.5%,这同时将推动美元兑日元汇率额外升值3%。在所有发达经济体G10货币中,日元汇率在美联储加息时是最敏感的,除非日本央行跟随美联储采取强烈鹰派立场,才会扭转这一趋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