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暂停加息了!澳洲联储“打头阵”踩刹车 澳元闻讯下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4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暂停了近一年的紧缩周期,同时明确表示,如果经济需要,央行随时准备恢复提高借贷成本。

澳洲联储将现金利率维持在3.6%不变,为银行业危机爆发以来首个暂停加息的主要发达国家央行。

这一决定也符合接受彭博调查的30位经济学家中近三分之二的预期,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澳洲联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月度通胀有所放缓,有迹象显示家庭支出更加疲软,同时也在努力解释政策滞后的原因。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会后声明中说:“委员会预计,很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洛威称:“本月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为澳洲联储在一个相当不确定的环境下评估经济状况和前景提供了更多时间。”

该决定公布后,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至0.6767,而三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则进一步下跌至2.92%。

这一结果加强了澳洲联储作为国际异类的地位,它采取了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更温和的态度。面对银行倒闭和救助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这两个重量级经济体上月继续推进紧缩政策。

洛威周三将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题为“货币政策、需求和供给”的演讲。他可能会利用这次演讲,进一步阐述澳洲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及其意图。

自去年5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加息3.5个百分点,低于新西兰的4.5个百分点(预计周三将再加息0.25个百分点)和美国的4.7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的加息幅度较小,反映了洛威在降低通胀的同时,也在努力保持疫情超低利率期间劳动力市场的部分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