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小心日本“黑天鹅”突袭市场!前日本央行高官警告:YCC政策可能在本月结束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一位前日本央行(BOJ)负责货币政策的执行理事说,最近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已经为日本央行本月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市场仍在猜测,随着新领导层接管日本央行,该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

日本央行前执行理事门间一夫(Kazuo Momma)在周二(4月4日)的一次采访中说:“如果客观地考虑当前形势,4月份有可能取消。只要市场环境继续缺乏推动收益率上升的动力,那么即使取消YCC,长期收益率也不会突然上升。”

上述言论似乎表明,新任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Kazuo Ueda)的首次政策会议可能会出现出人意料的变化。他的前任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长达10年的任期内主导了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在任期间以出其不意著称,去年12月的最新出其不意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尽管植田和男承诺谨慎沟通,但他也有可能让市场措手不及。

门间一夫说,对YCC的任何改变都必须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进行,日本央行主要政策设计者内田真一(Shinichi Uchida)上周也表明了这一立场。

门间一夫没有排除日本央行在4月27日至28日的会议上决定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不变的可能性。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危机,全球金融市场面临压力,将于周日上任的植田和男不太可能在本月做出政策转变。

日本央行3月份的政策会议之后,日本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那次会议时间几乎与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陷入困境的消息同时。

周三亚市早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46%左右,低于日本央行0.5%的上限。

彭博社上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最看好日本央行在6月份采取紧缩措施。调查是在植田和男在首次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不急于改变货币刺激政策后不久进行的。

49位经济学家中,约41%的人预计6月份会发生变化,20%受访者预期4月份政策发生改变。

门间一夫说,对YCC的任何改变都将旨在减少货币宽松的副作用,而不是朝着政策正常化迈出的一步。因此,这与植田和男最近的言论并不矛盾,他说,货币宽松政策必须继续下去。

门间一夫指出,YCC的调整可能伴随着前瞻指引的转变,表明该行在确定实现2%的价格目标之前不会加息。他补充称,日本央行还可能承诺继续大规模购买债券,以避免收益率突然飙升。

门间一夫表示:“我预计未来18个月-0.1%的政策利率不会有任何变化。日本央行要到2024年夏天左右才能知道能否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还将密切关注央行将在4月政策会议后发布的新季度经济预测。此前认为日本不可能实现2%的目标的门间一夫表示,随着企业继续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日本实现这一目标的几率已上升至20%。

曾任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门间一夫说,从本月开始,日本央行可能会将今年的价格预测上调至2%以上,同时将未来两年的价格预测保持在2%以下。

日本央行新任副行长内田真一近期暗示,当日本央行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的时机到来时,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做出调整。

内田真一3月29日在国会回答问题时表示,日本央行不应提前通报其政策决定,包括围绕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的任何变化,因为这是由政策委员会会议决定的。

内田真一称,如果经济和物价状况能够证明逐步取消刺激措施是合理的,那么调整央行的YCC政策将“毫无疑问”成为一种选择。

内田真一还表示,一旦通胀持续达到目标的前景增强,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各种手段或政策措施,包括目前尚未采取的措施。如果各种条件都具备,对收益率曲线控制进行某种改变可能是必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