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这将是真正的大事:3万亿美元“惊雷”即将引爆?为全球最大胆宽松货币实验的终结做好准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日本央行行长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10年前实施量化宽松以来,日本央行向投资界大举注资逾3万亿美元,改变了全球市场的走向。现在,植田和男(Kazuo Ueda)在接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后,可能会废除黑田东彦的“遗产”,为资本流动的逆转创造条件,这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波”。

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将于4月9日正式上任,接替黑田东彦。虽然距离植田和男上任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投资者正在为看似不可避免的10年超低利率时代的结束做准备。

超低利率令日本国内储户蒙受损失,并导致大量资金流向海外。2016年黑田东彦采取行动压低债券收益率后,日本的资金外流便开始加速,最终形成了相当于日本经济2/3以上的海外投资规模。

所有这一切都有可能在新行长植田和男的领导下“分崩离析”,他可能别无选择,只能结束全球最大胆的宽松货币实验,而其他地区的利率上升已经在震动国际银行业,并威胁到金融稳定。

这事关重大:日本投资者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外国持有者,从巴西债务到欧洲发电站,再到美国境内的高风险贷款,日本投资者无所不包。

(图片来源:彭博社)

日本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会放大全球债券市场的波动。美联储长达一年的抗击通胀行动和信贷紧缩的新危险,正在冲击全球债券市场。在这种背景下,在美国和欧洲最近发生的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之后,若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会加强投资者对本国银行的审查。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主管、加拿大央行前副行长Jean Boivin表示,日本政策的改变是“一股未被重视的额外力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G3所有经济体都将以某种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并收紧政策。当你控制价格,然后放松控制时,可能会很有挑战性和混乱。我们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一件大事。”

实际上,资金流向逆转已经出现。日本投资者去年卖出了创纪录数量的海外债券,原因是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将使政策正常化,导致日本本土债券收益率上升。

在去年12月时,黑田东彦稍稍放松央行对收益率的控制,市场瞬间出现剧烈波动。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日本政府债券暴跌,日元汇率飙升,从美国国债到澳元,一切都遭受冲击。

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Man Group)旗下Man GLG的投资组合经理Jeffrey Atherton表示:“你已经看到,这些资金开始回流日本。对他们来说,把钱带回家而不承担汇率风险是合乎逻辑的。”Atherton管理的日本CoreAlpha股票基金(Japan CoreAlpha Equity Fund)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超过94%的同行。

最近几日,对日本央行政策转变的押注有所缓和,因为银行业的动荡提升政策制定者可能会优先考虑金融稳定的可能性。投资者对日本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审查有所加强,担心它们可能重蹈一些曾令美国多家地区性银行陷入困境的覆辙。但市场参与者预计,当紧张局势消散后,有关日本央行调整政策的传言将再度出现。

植田和男是日本央行史上首位学术出身的行长,外界普遍预计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快收紧政策的步伐,其中可能包括进一步放松日本央行对收益率的控制,取消旨在压低借贷成本、提振日本经济的庞大债券购买计划。植田和男自1998年以来一直在日本央行的政策委员会工作,因此参与制定了最近的货币政策。

据日本央行的数据,自黑田东彦10年前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已购买了465万亿日元(约合3.55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债券,压低了收益率,加剧了主权债务市场前所未有的扭曲。结果,日本本土基金在此期间卖出了206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到其他地方寻求更好的回报。

(图片来源:彭博社)

日本央行下一次会议定于4月27日至28日举行,这将是植田和男主持的首次会议。

日本央行新副行长暗示YCC政策调整可能出人意料

日本央行新任副行长内田真一(Shinichi Uchida)暗示,当日本央行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计划的时机到来时,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做出调整。目前市场仍在猜测,随着新领导层接管日本央行,该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

内田真一周三在国会回答问题时表示,日本央行不应提前通报其政策决定,包括围绕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的任何变化,因为这是由政策委员会会议决定的。

内田真一称,如果经济和物价状况能够证明逐步取消刺激措施是合理的,那么调整央行的YCC政策将“毫无疑问”成为一种选择。内田真一还表示,一旦通胀持续达到目标的前景增强,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各种手段或政策措施,包括目前尚未采取的措施。如果各种条件都具备,对收益率曲线控制进行某种改变可能是必要的。

内田真一说道:“由于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性质,很难让市场提前对该政策的调整进行定价。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到2%,日本央行将面临资产负债表上50万亿日元的未变现损失。”

美国彭博社评论称,内田真一的言论可能会让市场人士对日本央行的意外调整保持高度警惕。

由于当前日本通胀已经超过其目标,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可能在新任行长植田和男接替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后调整或终止YCC。

黑田东彦在任期间以出其不意著称,去年12月的最新出其不意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尽管植田和男承诺谨慎沟通,但他也有可能让市场措手不及。上个月,植田和男在国会确认他为日本央行行长的听证会上表示:“不可能总是提前发出行动信号,所以有时难免会出现意外,不过我们会继续仔细解释我们的想法。”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表示:“鉴于日本央行YCC框架的性质,我们当然应该预期日本央行接下来政策的意外之处,这与瑞士央行在2015年取消欧元对瑞郎的汇率下限类似,特别是考虑到目前收益率上升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