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光盯着非农!黑田东彦或在“告别秀”上再“突袭”市场 这6大重点成焦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于周五(3月10日)结束最后一次会议,全球投资者仍高度警惕黑田东彦的意外临别讲话,其可能会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根据彭博社的一项调查,49位经济学家中有46位预测,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不过,高盛(Goldman Sachs)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等少数投行认为,在黑田东彦结束10年日本央行行长任期之际,他有可能调整或取消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计划。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扩大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但债券市场运作缺乏改善的事实助长了市场猜测。此举也巩固了黑田东彦出其不意的名声。

(图源:日本央行、彭博社)

如果黑田东彦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决定做出重大改变,他也将打破过去日本央行行长的惯例。自1998年日本央行开始定期发布政策声明以来,在黑田东彦之前的四位行长都没有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改变过政策。

大多数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认为黑田东彦不会在周五采取紧缩措施,因为这可能会加剧外界对日本央行行长提名人植田和男(Kazuo Ueda)将在一个月后接任日本央行行长后会出现更多变化的猜测。

尽管如此,日本央行的季度债券市场调查显示,本月早些时候债券市场运行指标恶化至纪录低点,令市场继续预期日本央行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知情人士上周告诉彭博社,日本央行倾向于监测近期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的影响,而不是在这次会议上再次调整。

在截至2月27日的国会听证会上,植田和男表示,他希望在大幅改变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之前,花些时间。植田和男的提名预计将在周五获得议会的正式批准。

日本央行通常在北京时间11:00左右发布政策声明,随后黑田东彦在下午14:30举行新闻发布会。

彭博经济学家Masujima Yuki评论称:“即将离任的这位行长可能不会就潜在的政策调整发出任何信号,希望让他的继任者可以自由操作。”

以下是需要注意的事项:

1)日本央行是扩大还是放弃其10年期收益率目标区间,是此次会议的一个关键市场问题。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将表明黑田东彦大力推动了这一变化,因为一些董事会成员已表示,他们更愿意花更多时间来监控债券市场运作的发展。

2)另一方面,对YCC采取任何行动都不会表明日本央行将货币刺激放在首位。这将缓和一些市场观点,即累积的副作用已成为央行首要和迫在眉睫的担忧。

3)一些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警告称,央行可能会调整利率前瞻指引。他们说,日本央行可以通过调整有关预计利率将维持在低位或更低水平的措辞,来抵消其宽松倾向。

4)日本央行可能下调或调整其对整体经济的评估,原因是生产疲弱状况变得更加明显,这是全球经济放缓带来下行压力的一个迹象。这将为日本央行描绘一幅更为温和的图景。

5)黑田东彦可能会继续尽量不暗示继任者的政策路径,但日本央行的观察人士将仔细研究他在工资和通胀方面的言论,以判断日本央行实现2%稳定物价目标的进展情况。

6)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暗示可能在3月重新加快加息步伐后,汇市交易员将密切关注黑田东彦关于货币刺激措施必要性的语气。过去一个月,日元稳步走软,不过距离去年的高点还有一段距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