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植田和男首秀下周登场!日本央行会祭出意外之举吗?日元大涨行情蓄势待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丹斯克银行周五(4月21日)撰文指出,预测日本央行退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时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果日本央行开始通过暗示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更陡峭来引导市场,投资者将立即抛售所持债券,日本央行将被迫认输。因此,投资者不应期望日本央行给出任何线索,也不应过多解读新任行长植田和男有关维持货币刺激的信息。

最近的CPI数据显示,日本的物价压力更为广泛。尽管3月份整体通胀率年率略降至3.2%,低于2月份的3.3%,但核心通胀率年率从2月份的3.5%上升至3.8%,这表明潜在的价格压力正变得越来越持久。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新鲜食品和能源,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更为重要。最新的工资增长数据显示,2023财年的工资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目前的数据显示,广义名义工资年增长率为3.5%,这大大高于共识,也高于日本央行所称的实现2%通胀所需的3.0%。

(图源:Macrobond)

在讨论日本央行进入紧缩模式时,同样重要的是要记住,与全球其他大型经济体不同,日本实际上仍未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尽管有所改善,但受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封锁和更高的通货膨胀影响,国内私人需求仍然低迷。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通缩之后,在实现可持续的价格-工资动态之前,过早收紧政策仍有可能使经济回到通缩或低通胀模式。丹斯克银行认为,日本央行将在确认全面加薪后再收紧政策。不过,这是一个很好的平衡之举,丹斯克银行相信日本央行最终会把目前的形势视为一个好机会,最终放松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退出一项严重扭曲市场的政策。然而,该行也表示,政策委员会对退出YCC的紧迫性没有达成共识。

(图源:日本财务省、Macrobond)

丹斯克银行预计日本央行将采取谨慎态度,并在6月或7月会议上缓慢扩大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0%附近的容忍区间。该行认为调整比完全放弃YCC更有可能——例如,将YCC区间从 /- 50个基点扩大到 /- 100个基点。

丹斯克银行仍然在战略上看跌美元/日元;不过该行指出,短期内美联储相对鹰派和日本央行鸽派立场可能会给交叉盘带来上行风险。从战略角度来看,该行的模型显示,该货币对从根本上被高估了,再加上日本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该行预计该货币对将在3个月内降至127。

(图源:丹斯克银行)

法国巴黎银行研究部讨论了对下周日本央行政策会议的预期。

“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新领导人上任后的首次会议上保持其政策不变。我们认为,前瞻性指引很有可能被修订为更简单、更中性的指引,但基本信息可能是,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下去。我们仍然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几个月内进一步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以潜在通胀压力的积累为理由,”该行指出。

“中期内我们仍看好日元,预计日元将受益于美元/日元利差收窄,以及结构性汇回或对冲比率增加的风险,”该行补充道。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也转为看多日元,押注日本央行将考虑在未来几个月调整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该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Adrian Zuercher表示,未来几个月日元兑美元可能升值10%,而且“从技术上讲可能会远远超过这一水平”。

Zuercher说:“这是一场观望的游戏,但我们实际上认为它会在6月或7月到来,而不是在下周。”

日元兑美元周五交投于134左右,今年以来因对日本央行政策的猜测而波动。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预计,年底日元兑美元将在120水平左右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