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关键报告!一年多来首次放弃这一措辞,宽松仍是大方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5月15日)暗示将保持货币政策的支持性,这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央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的预期。

央行在其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承诺,将保持经济中的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这是一个略显鸽派的迹象。它还在一年多以来首次放弃了“不向经济注入大量刺激措施”的措辞。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说,这份报告暗示可能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刺激措施。他们预计,当本季度末流动性需求回升时,中国央行下月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他们表示,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促进整体信贷增长”。

最近的经济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复苏不稳定的质疑。服务业的反弹远超依然疲弱的制造业活动。4月消费者价格几乎没有增长,借贷大幅下降,进口迅速下滑,这加剧了人们对需求的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表示,通货膨胀“温和”,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逐步反弹,并补充说中国没有处于“通货紧缩”状态。中国央行没有像上一季度报告中那样重复“密切关注通胀”,而是表示将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

中国央行表示,经济扩张、通胀和广义货币增长之间的差距是中国需求复苏滞后的结果,同时也受到了支持政策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还没有推出多少积极的刺激措施。周一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更多的长期流动性,但保持关键政策利率不变。

“随着最初重新开放的热潮逐渐消退,广泛的疲弱预期可能会自我实现,”包括Xiangrong Yu在内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为了防止中国经济陷入信心陷阱,有必要采取果断的政策行动。”

中国央行在其报告的一个专门章节中说,3月份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为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央行在这一节中指出,近年来,它在做出利率决定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以便为调整留出空间。它补充说,这是因为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报告中表示,随着经济复苏,人们可能会逐步释放他们的预防性储蓄。它还重申了实施有力和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平衡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的立场。

包括Xiong Yuan在内的国盛证券分析师周一晚间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宽松仍然是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尤其是以扩大信贷为重点的结构性宽松。我们还可以期待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下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