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就在刚刚!中国央行重磅出手:向市场释放近3000亿 人民币中间价惊现极为罕见一幕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采取行动提振市场情绪,其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远高于预期,并向金融体系注入自今年2月以来规模最大的短期资金。

中国央行周三注入人民币2,970亿元(约合407亿美元)短期流动性。此前,中国央行设定远高于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

8月16日,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央行进行人民币29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人民币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人民币2970亿元,规模创2月份以来最大。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986,这一水平远远强于市场预期的7.2878。

在中国央行周二出人意料地降息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濒临跌至16年低点。

(图片来源:彭博社)

由于美联储仍在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10年期美国国债与中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大水平。随着国内投资者在海外寻求更高的收益率,这助长资金外流。

景顺资产管理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平衡:在不造成资本外流的情况下,通过降低利率来支持国内经济。”

随着消费者支出、工业产出和投资增长放缓,此次降息表明,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经济前景恶化。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现在面临债务危机,房屋销售继续下滑。对危机蔓延的担忧也蔓延到金融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的任务是保持货币稳定,同时致力于提振经济——这两个目标经常会发生冲突。人民币疲软可能会削弱中国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而考虑到收益率差异,中国企业可能不愿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

期权市场对人民币的看跌情绪加剧,离岸一个月美元-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徘徊在4月以来最高水准附近。

在岸人民币也接近每日中间价设定的交易限制的低端。这些进一步的迹象表明,如果任何支持人民币的政策行动不能迅速到位,看跌的押注可能会进一步升温。

做空人民币的交易员也将对国有银行进一步抛售美元以帮助支撑人民币保持警惕。中国当局其他工具包括卖出美元,或在远期市场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惩罚性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