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加拿大央行>正文

靴子落地!加拿大央行启动2018年来首次加息 4月可能还有一次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2日) 加拿大央行将其关键利率上调至0.5%,这么做是为了努力从经济中“释放一些动力”并遏制飙升的通胀。但经济学家却警告称,高物价在未来数月内仍然是人们生活的常态。

加拿大央行开始逐渐缩紧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加拿大隔夜利率目标大部分时间保持在0.25%,这次调整将下限上调25个基点,这也是央行自2018年10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拿大央行表示将继续其债券购买计划的再投资阶段。在发布该决定的同时附着的一份央行的声明称,乌克兰战争是“一个新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它正在推高石油和其他商品的价格。这次的加息也为 4 月进一步加息奠定了基础。

加拿大央行表示:“俄乌局势的恶化将加剧全球通胀,对市场信心的负面影响和新的供应中断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目前的情况仍然不稳定,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加拿大的通胀率在1月份达到5.1%,这是30多年以来的最高位,远高于政策制定者设定的2%的目标。尽管央行表示打算使用其关键利率来保持对通胀的预期“稳定”,但也同时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全球范围的压力将继续推高价格。加拿大央行在其1月份利率公告表示,尽管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胀率将保持在5%左右,但压力将缓解,2022年度通胀率可能降至3%左右。加拿大央行表示:“总而言之,现在预计的近期通胀将高于之前1月份的预期。”

通胀将在 2022 年下半年下降

道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贝塔卡兰奇本周表示,周三的加息不会对整体通胀数据产生直接影响,尽管供应链方面显示出全球市场缓解的迹象,这也是2021年底通胀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但经济反弹和家庭购买力增强推动的需求将抵消大部分的供应链缓解。提高利率有助于“重新平衡”供需关系并抑制消费者支出,但通胀在经济的许多领域都是“粘性的”,而且通常缓解的时间会更长。她举例说,由于库存仍然很低,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 2022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火热。航运合同的高价格,其中许多交货时间较长,也将需要大约两个季度才能回落。

周二公布的GDP数据证实,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经济疲软”已被消化。央行表示,强劲的全球需求、房地产市场活动的增加以及1月份 Omicron放缓的可能会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比最初预期的要强。

加息提高了加拿大主要金融机构从央行借款的成本,这些成本随后反映在更高的贷款利率和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等。RSM Canada经济学家Tu Nguy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和油价飙升远远超出了该银行的职权范围,通胀可能“难以被驯服”。

下一步计划

加拿大央行周三表示,此次加息并不是今年可能采取的最后一步,在经济扩张和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利率将需要进一步上升”。

CIBC 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在周三上午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加息是该银行“从经济中释放一些动力”的第一步。他预计央行随后的公告中将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2022年剩余时间内“暂停”在1.25%。

BMO加拿大利率常务董事Benjamin Reitzes也预测,基准利率在六周内将再次上调25个基点。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利率决定定于 4 月 13 日。

利率公布后,加元美元汇率上涨0.5%至1.2675,即78.90美分,是今日G10货币中涨幅最大的。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