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国央行>正文

Bitcoin变Britcoin? 英国正在考虑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英国财政部长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周一 (419) 要英格兰银行考虑研究开发一种新的“Britcoin”(即由央行所支持的数字货币),旨在应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带来的一些挑战。

这种由英国央行背书的数字化英镑本可能将允许企业和消费者直接在银行开户,并在付款时回避其他人,从而改变贷款方在金融系统中的角色。

苏纳克在一次金融会议上说:“我们将在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之间建立一个新的工作组,以协调有关潜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的探索性工作。”

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在考虑是否建立自己的CBDC,从本质上扩大目前只有商业银行才能使用的中央银行资金的使用范围,还可以加快国内外付款的速度,并降低金融风险。

中国是启动CBDC的先驱者,在某种程度上,这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中国已经在电子支付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任何形式的购物都需要使用智能手机。

欧洲中央银行上周表示,正在研究一种电子形式的现金以辅助钞票和硬币,但它仍处于“探索性讨论”阶段,任何形式的发行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所说:“我们正在努力维护主权货币在数字时代的作用,我们希望能做好准备,在必要时推出数字欧元。”反观大西洋彼岸的美联储,对CBDC似乎没什么兴趣。

英国央行表示,CBDC不会取代实体现金或现有的银行账户,“政府和英格兰银行尚未就是否在英国引入CBDC做出决定,将会就CBDC所能带来的好处、风险和实用性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讨论。”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此前曾表示,最知名的加密货币比特币无法作为稳定的价值存储或有效的交易方式,使其不适合用作货币,并且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冒险赌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