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准备行动信号出现了?欧洲央行:预计下季度债券购买规模将大幅增加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欧洲央行(ecb)选择维持利率不变,投资者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可能如何应对债券收益率上升的线索。

欧元区债券收益率自2月以来一直在上升,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宣布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后,欧元区债券收益率走高。

人们担心,不断上升的收益率可能会提高已经在与冠状病毒大流行爆发的危机作斗争的国家的借贷成本,从而破坏欧洲的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周四还决定将其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维持在当前水平。该计划是在2020年3月大流行之后推出的,目前计划持续到2022年3月,总计1.85万亿欧元。欧洲央行成员魏德曼(Jens Weidmann)本月早些时候对CNBC表示,可能会对政府债券购买计划进行调整,以稳定债券市场。

不过,这对央行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外界认为央行不会直接采取行动解决债券收益率问题,因为这不是其职责的一部分。任何此类举措都可能招致批评,称其是在保护欧元区政府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并引发市场预期,即当收益率上升时,美联储总能采取行动。

经济前景

早在去年12月,欧洲央行就预测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增长3.9%,2022年将增长4.2%。欧洲央行周四还将公布新的估值。

但一些欧盟国家仍处于封锁状态,其他国家有严格的社会限制。此外,该地区新冠病毒疫苗的推广一直进展缓慢。这可能会给欧元区19个经济体增加更多压力,阻碍它们的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呼吁各国政府加大财政应对力度,辩称这一负担不能完全由央行承担。欧盟(eu)去年同意实施规模空前的财政刺激计划,但这些资金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发放。

“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以有助于提高企业信心,促进资本形成,促进就业,提高通胀(预期),而且,如果央行遏制名义收益率的上升,较低的实际利率可以进一步支持增长,”贝伦贝格(Berenberg)经济学家弗洛里安?亨斯(Florian Hense)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欧洲央行官网决议全文如下:

首先,理事会将继续根据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进行净资产购买,总额为1.85万亿欧元,至少到2022年3月底,无论如何,直到它判断冠状病毒危机阶段结束。根据对融资条件和通胀前景的联合评估,管理委员会预计,下一季度根据购买力平价计划进行的购买将以比今年头几个月高得多的速度进行。

理事会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采购,以防止融资条件收紧,这与抵消大流行病对预期通货膨胀路径的下行影响不符。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司法管辖区之间购买债券的灵活性,将继续支持货币政策的平稳传导。如果能够维持有利的融资条件,资产购买流不会在PEPP的净购买期限内耗尽,那么资金不必全部使用。同样,如果需要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可以重新调整资金计划,以帮助应对大流行病对通货膨胀之路的负面冲击。

至少到2023年底,管理委员会将继续将根据PEPP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支付进行再投资。无论如何,未来的PEPP投资组合将被管理,以避免干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

其次,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购买将继续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进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继续预计,该计划下的月度资产净购买将持续到必要的时间,以加强其政策利率的宽松影响,并在开始上调欧洲央行关键利率之前不久结束。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还打算在开始提高欧洲央行关键利率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将在该计划下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全部再投资。而且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必要都要保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充裕程度的货币宽松。

三是主要再融资业务利率保持在0.00%不变,边际贷款工具利率保持在0.25%不变,边际存款工具利率保持在-0.50%不变。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预计,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直到在其预期范围内看到通胀前景强劲趋同于足够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而这种趋同一直反映在潜在的通胀动态中。

最后,理事会将继续通过再融资操作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特别是,第三轮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仍然是银行有吸引力的资金来源,支持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

管理委员会随时准备适当地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货膨胀按照其对对称的承诺以持续的方式朝着其目标发展。

欧洲央行总统将在中欧时间今天14:30开始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这些决定背后的考虑发表评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