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情况有突然变?这家央行可能会提前解除刺激措施……三位官员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新冠疫苗接种进展持续进行,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上调了今年的经济预期)之际,近日美国债市的暴动引发了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期,即美联储可能会更早的加息,收紧政策……

尽管欧洲疫苗接种进展相对不佳,且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是CNBC最新报道指出,欧洲央行官员在最新讲话中了谈及了削减购债,以及不希望借款成本过早飙升等言论,这也令投资者考虑货币政策可能会发生急速转向的可能!

报道指出,欧洲央行官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央行有望在第三季度开始减少债券购买。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周四对CNBC表示,他相信欧洲央行可能在夏季开始减少债券购买。

他说:“当我们在12月决定延长PEPP计划时,我们做了一个改变,从需要花费的金额改为可以花费的金额。”

“所以要花多少钱取决于这个季度的情况,我们将在第二季度末做出第三季度的决定,希望到那时,有可能再次减少购买,”Holzmann对CNBC的“Street Signs Europe”说。

欧洲央行在2020年3月提出了一项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该计划被称为PEPP,目前将持续到2022年3月,总金额高达1.85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

欧元区央行的鹰派成员不太热衷于动用紧急购买计划提供的全部资金,对长期大举干预市场持谨慎态度。但鉴于欧元区经济依然脆弱,欧洲央行的鸽派成员对过早解除刺激措施更为谨慎。

因此,在今年下半年减少资产购买,并退出PEPP计划,可能会有助于这场围绕欧洲央行方法的更广泛辩论。

德国宪法法院质疑欧洲央行最初的资产购买计划的合法性,该计划是在疫情爆发前为应对2011年的主权债务危机而推出的。最近,该法院还停止了对全欧盟财政基金的批准,因为担心欧洲法律不允许27个欧盟成员国联合发行新债券。

一些专家担心,该法院很快也会质疑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购买计划,这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经济复苏造成影响。与此同时,欧元区目前面临的风险之一是,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借贷成本可能上升。

周四稍早,欧洲央行成员诺特(Klaas Knot)对CNBC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提前购买债券,以控制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借贷成本(主权债务收益率)。

“如果(国债收益率上升)是由于经济成长和通胀前景改善,那就完全是良性的,但如果是由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溢出效应,那我认为我们暂时提前购买部分国债是完全合理的,”Knot表示。

他的评论凸显了欧洲央行购买计划的灵活性——这是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行长经常提到的一点。

“因为我们不希望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过早地收紧我们的融资条件。我说的“过早”,是指在欧元区经济增长实际改善、经济增长和通胀实际复苏之前的紧缩政策。”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欧洲央行在3月初的上次会议上决定在紧急计划范围内增加债券购买。它不打算扩大该计划的总规模,但希望在目前的限额内购买更多,因为它希望将欧元区政府的借贷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

在此背景下,欧洲央行官员担心,政府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可能破坏该地区的经济复苏。

欧元区仍在等待欧盟层面的冠状病毒救援资金,许多国家正在应对第三波感染,疫苗接种的速度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所有这些因素都对欧元区19个经济体构成了风险。

CNBC指出,总体而言,对欧元区的经济评估似乎比几个月前更为积极。除了预计2021年下半年债券购买将减少外,鉴于商业活动和疫苗接种率正在回升,奥地利央行行长还认为欧元区经济存在上行风险。

他说:“最近几周和几个月,疫苗接种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有了疫苗接种,我们现在有了一种工具,显然可以带领我们走出经济衰退。”

欧洲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而该地区在2020年收缩了近7%。印度央行预计,到2023年底,GDP将比危机前的水平高出2.3%。

最新消息:芬兰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央行需要持续复苏,才能逐步取消危机措施!

芬兰央行行长周四对CNBC表示,欧洲央行应在退出应对危机的措施之前,确保新冠肺炎大流行后的经济持续复苏。

我们准备根据需要重新调整我们的购债,从这个意义上说,就像我说的,在这方面,我将相当谨慎,因为我认为安全总比遗憾好,在我们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措施之前,我们会看到经济真正地持续复苏,”芬兰央行行长雷恩在接受CNBC“Street Signs Europe”节目采访时表示。

“我们有上行和下行的风险,这取决于疫苗推广的速度和病毒突变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冷静,坚持到底。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荷兰央行总裁克拉斯?诺特(Klaas Knot)对路透表示,欧元区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反弹,可能使欧洲央行在第三季开始逐步取消紧急购债计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