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绝不能过早收紧”!欧洲央行拉加德重申:2022年不太可能加息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央行(ECB)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五(11月19日)重申,“明年不太可能满足加息的条件。”拉加德是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大会(European Banking Congress)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她在会上警告称,欧洲央行“绝不能过早收紧”货币政策。

拉加德发表讲话后,欧元/美元一度跌破1.13;银行股也下跌了2%左右。欧洲新冠肺炎病例的再次激增也影响了投资者情绪,奥地利宣布将于周一实施第四次全国封锁。

在欧洲央行10月份的政策会议之后,拉加德已经试图给明年加息的预期降温。

拉加德在周五的讲话中表示,高通胀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直到今年年底。周三,欧元区10月份通胀率同比达到4.1%,是欧洲央行目标的两倍多。

拉加德说,这种通胀压力是“不受欢迎和痛苦的”。央行在9月份宣布,由于消费价格飙升,它将减少购买债券。这开启了缓慢缩减大流行时期大规模刺激方案的进程。

拉加德在9月份明确表示,央行的行动是一次调整,而不是紧缩。当时,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欧洲央行低估了通胀压力,因此可能不得不在2023年初之前宣布加息。

通货膨胀

周五,拉加德表示,尽管欧洲央行正在认真考虑通胀上升的担忧,但她认为,这些价格压力的驱动因素可能会“在中期内消退,这是货币政策的关键时期。”

拉加德解释说,由于通胀源于供应方面的问题和能源价格飙升,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减缓复苏的步伐”。

她说为了让通货膨胀回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中央银行需要在其货币政策上保持“持续性”。

她表示,欧洲央行仍然相信,价格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解,因为它认为,“无论是在整个经济层面,还是在部门层面,超出我们目标的通胀率都没有具备自我维持的条件。”

例如,拉加德解释说,尽管欧洲央行注意到欧元区存在强劲的“追赶需求”,但并没有看到“过度需求”。

在能源价格方面,她表示,尽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保持高位,它们很可能在2022年稳定下来。例如,她指出,自去年10月创下历史新高以来,汽油价格已经下跌了约21%。

由于通胀背后的各种因素,拉加德说,“过早地收紧政策只会使家庭收入进一步缩水。”

她表示,紧缩不会解决“通胀的根本原因,因为能源价格是全球设定的,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无法弥补供应瓶颈”。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