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鹰派的预期VS强烈的鸽派:市场会向美联储靠拢吗!?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摩根士丹利信贷证券化产品研究和策略主管Vishwanath Tirupattur撰文称,一年前的本周,全球股市触底,初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历史高位,全球经济因疫情而瘫痪,悲观情绪开始显现。

也是在这个时候,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干预开始了,与灾难的严重性相当。今天,人们越来越有希望看到“隧道尽头的光明”,“疯狂三月”的回归是一个迹象,表明我们正在回归常态。

在过去的六到八周内,风险资产似乎了无生气。自2月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基本没有变化,美国投资级信贷息差一直维持在90个基点左右的窄幅区间内。

另一方面,利率稳步上升:同期,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了约60个基点。这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面对面接触的地方,我们需要思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关系。让我们深入探讨这种政策融合背后的紧张关系。

经济增长强于预期,再加上整体失业率大幅下降,传统的应对措施会导致货币政策因通胀上升的预期而趋紧。事实上,债券市场的预期是2023年初加息25个基点,到2023年底再加息两次。

他们的论点是,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和加速的疫苗接种运动意味着,如果想要通货膨胀不失控,利率不可能保持在如此低的水平。

然而,FOMC的点图、以及FED主席鲍威尔上周在FOMC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和美联储官员随后的声明都表现出了强烈的鸽派色彩。

正如Ellen Zentner、Matthew Hornbach及其同事所指出的,“政策制定者不仅对鸽派指引‘下了两倍的注’,他们还‘下了三倍的注’。”

他们强调,尽管FOMC的中位成员现在认为,核心通胀率将在2023年之前保持在2%或以上,但仅凭这一点并不能成为考虑加息的理由,因为与就业最大化相一致的强劲劳动力市场条件是美联储的主要反应功能。

美联储不仅提高了未来加息时机的门槛。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问题上,伯南克的语气同样温和,他说,“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将继续以这种速度购买资产,直到我们看到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那是实际的进展,而不是预测的进展。这与我们过去的做法不同。”

债券市场反映出的传统政策反应,与美联储发出的明确信息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市场会向美联储靠拢,还是美联储会将其反应功能转向市场的传统思维?

我们的全球宏观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和Guneet Dhingra相信前者,暗示投资者将近期技术驱动的价格走势视为噪音,关注美联储发出的信号。

他们建议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腹部”位置加码,也就是达到5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度。

该行经济学家继续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加息,资产负债表将从2022年1月开始缩减规模。显然,就政策而言,我们正处于一片未知的水域。

正如该行Andrew Pauker、Michael Wilson及其团队所警告的那样,这种政策反应可能意味着,当前的经济周期可能会比前三个周期更热,但时间会更短。他们认为,风险资产的主导地位已经从周期的“早期”转向“中期”,投资者应该相应地调整头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