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本周市场头等大事!瑞士信贷陶冬:美联储恐明显转“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12月11日撰文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举行2021年最后一次例会,在货币当局放弃通胀暂时论之后,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会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陶冬预计,本周FOMC将明显转向鹰派。

市场预期美联储本周将维持利率在0-0.25%不变,但将宣布决定加快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并发出2022年是其预计开始加息年份的信号。上个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小组作证时发出警告,称美联储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加速缩减其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量。

根据金融时报的最新调查,47%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比较可能在明年3月前结束买债计划,9%的经济学家认为非常可能,不可能和比较不可能的合起来占21%。明年3月前结束,意味着联储削减购债额度在未来几个月要起码达到300-350亿美元,这比11月宣布的150亿最少翻一倍。

陶冬指出,美联储提高减码额度,对市场情绪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未必很大。减少新购入资产数量,意味着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得慢了,印钱速度慢了,但还在印。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就对经济和市场的冲击会更大。这次会议的看点在于联储如何修改通胀预期,如何引导市场的加息预期,而不是买债减码多少。

陶冬写道:“美国通胀已经是四十年新高了,核心通胀也是三十年新高,都是这一代人所未见过的。在汽油、食品和租金三重夹攻的情况下,在工资不断上涨推高服务业价格的情况下,通胀其实易升难降,在可预见的未来回到2-3%通胀水平,其实难度很大。鲍威尔的联储会受到巨大的政治压力,而明年的FOMC的成员中鹰派人物更多。”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6.8%,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连续第六个月通胀率超过5%。不包括通常大幅波动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CPI在11月同比攀升4.9%,增幅大于10月份的4.6%,且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陶冬估计,FOMC会在明年三月结束购债计划,不过尤其看重本次更新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利率点阵图。FOMC的点阵图可能预示,2022年下半年加息两次,2023年加息四次,每次25点;在新出现的2024年,决策者可能预期再加息四次。美联储到时候愿不愿意、能不能够加息那么多,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是如果它在加息上真的作出如此大的摆动,市场情绪还是可能受到冲击的。

陶冬称,明年几个大的经济体中,估计只有美国,可能还有英国加息,那么预计美元汇率进一步升值,资金继续流向美元区。通胀前景和美元汇率是明年初资金全球重新配置时候必须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政策风险是另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陶冬最后写道:“本周有三个重点,美联储、美联储,还是美联储。预计公开市场委员会明显转鹰,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从明年中提前到明年三月。利率点阵图可能预测至2024年底,联储利率合计上调10次,共250点。英国央行不会改变利率,欧洲央行则可能宣布明年三月停止疫情购债计划,但维持常规购债计划。另外中国的月度经济数据和欧洲的PMI也需要留意。”

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公布货币决策。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不确定性下,市场对英国央行12月启动疫后首次加息的期待已经降温,不过并未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

欧洲央行也将在周四召开12月利率会议,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其中存款利率将维持在负利率-0.1%不变。欧洲央行可能宣布1.85万亿欧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在明年3月结束,不过,目前欧洲央行内部的鹰派和鸽派正在讨论刺激计划结束后要如何继续支持经济。

即使欧元区通胀持续攀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仍在11月的利率会议上认为,全球通胀压力终将消退,央行不应仓促收紧政策,以免阻碍经济复苏,并重申欧洲央行于2022年不太可能满足升息条件。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